首頁 地方 台中

截流東海商圈污水 東大溪環境工程啟動

東大溪受東海商圈廢水汙染與惡臭,引發當地居民與東大師生長期的抗爭。(記者黃玉燕/攝影)
東大溪受東海商圈廢水汙染與惡臭,引發當地居民與東大師生長期的抗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大溪由大肚山麓而下,經東海商圈、東海大學校園,最後匯入筏子溪。來自上游的溪水,受東海商圈廢水汙染與惡臭,引發當地居民與東大師生長期的抗爭。台中市政府規劃多年的「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與東海大學合作,工程14日正式動土,預計1年後,上游的廢汙水將可全量的截流與淨化。

台中市長盧秀燕於開工典禮中

 「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工程14日正式動土,市長盧秀燕(左)與東大校長王茂駿簽約。 「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工程14日正式動土,市長盧秀燕(左)與東大校長王茂駿簽約。(記者黃玉燕/攝影)

表示,東海大學是台中重要的生活教育、人文、景觀場域,早期開發對水環境概念尚未形成,數十年來東大溪總默默承受著附近住宅、商業活動產生的營業及民生廢汙水。斥資3億的水環境工程,將由環保署補助7成經費,及東海大學無償提供土地。未來也將同時進行周遭生態環境改善與營造,並納入環境生態教育。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指出,台中市府與東海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以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是重要推手,不到一年時間順利開工。未來將利用東海校園內原有的場域,由市府經費支持,配合東大相關科系打造「生態館」,完整紀錄這段水環境改造工程,開放各級學校觀摩。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東大溪環境改善計畫特點就是「公民參與」,一開始定調水循環經濟、生態的概念,也希望過程中,讓東海大學各系所、學生、NGO可以共同參與。

水利局指出,工程以水質改善為核心,在確保防洪安全,建設礫間淨化池模等水質淨化現地處理設施。為使環境永續經營,工程將同時結合教育部相關計畫,由東大學生會及社團協助推動,鼓勵東海商圈店家裝設油脂截留器,自源頭進行汙染削減,延長礫間設施壽命,並降低維運成本。此外,也將部分淨化水放流至東大校內同屬東大溪支流的大社支線,以恢復校園歷史水圳藍帶記憶。 

透過生態調查及研究,適當地點已掛置貓頭鷹巢箱及復育本土種薔薇,及改善東大溪沿線高落差的固床工,營造生態基地串聯生態綠網。同時兼具環教功能,設置微水力發電設施及環教步道,讓學子參觀過程,一併了解環境生態保護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