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升居家檢疫追蹤效率 指揮中心推電子化健康聲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入境檢疫系統)」正式上線。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入境檢疫系統)」正式上線。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自2月6日起,從中港澳地區來台旅客必須居家檢疫14天,隨著居家檢疫人數增加,常出現居家檢疫人員難控管等問題,為增進效率、降低資料空窗期,耗費一個星期時間研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入境檢疫系統)」正式上線。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表示,原本從中港澳旅遊地區來台旅客,都是以旅客自行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現在電子化後,登機前就可以填報,在航班抵台後,開啟手機,健康申報憑證就會經由簡訊自動發送,旅客在入境時,出示手機憑證畫,就能夠快速通關,資料也能夠透過數位儲存,後續若出現居家檢疫人員失聯情形,就可藉填寫資料時的戶籍地、電信帳單及聯絡地址等三個地址,三個地址將同步啟動協尋。

旅客自行填寫「居家檢疫通知書」,藉由人工輸入電腦,約花費1至3天時間,村里長幹事才能夠得到資料,過程中會有時間差。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表示,入境填寫健康聲明書電子化作業,其實在13日已經正式上線,過程也會不斷修正系統,目前若出現民眾失聯,由民政系統、衛政系統進行協尋,後續系統更新後,警政系統也會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