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菲律賓撤回禁台令 我外交部表示肯定

菲律賓禁台令引起我方大力反彈,菲國政府14日內閣會議後,決議對台解禁。圖為菲國總統杜特蒂資料照。(TED ALJIBE/Getty Images)
菲律賓禁台令引起我方大力反彈,菲國政府14日內閣會議後,決議對台解禁。圖為菲國總統杜特蒂資料照。(TED ALJIBE/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菲律賓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禁止台灣旅客入境,引起我方大力反彈,菲國政府14日內閣會議後,決議對台解禁。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菲國政府的決定表達肯定,並對曾經協助此一正面發展的相關機關及人士表達誠摯感謝。

菲律賓10日晚間11時許無預警發布禁止台灣出發的旅客入境,造成上百名台籍旅客受困機場,外界懷疑,是菲律賓內部親中勢力搞鬼,菲國衛生部副部長杜明戈(Eric Domingo),無視該國其他部會的反對,擅自發布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列入禁航名單。

事件一出,台灣各界譁然,我外交部表示,不排除祭出「反制措施」。接著,菲律賓當局14日召開內閣會議,最後終於取消禁令。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14日發表聲明說,菲國跨部門工作小組已決定解除對台灣的旅行禁令,立即生效。

帕內洛表示,根據這項決定,現在所有菲律賓公民都能前往台灣,台灣公民也能前往菲律賓。聲明提到,菲律賓跨部門工作小組(IATF)成員同意解除對台灣的旅行禁令。

據《CNN》報導,菲國內閣會議上兩派人馬激烈辯論,也有很多菲律賓工人呼籲總統杜特蒂取消禁令,菲籍工人表示很擔心他們因「對台旅行禁令」而失業。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菲律賓當局14日召開內閣會議,經跨部會討論,了解並肯定台灣對防疫工作採取的嚴謹措施與努力,最終作成友我決議,宣布即刻取消對台灣旅客的旅遊禁令。

歐江安表示,菲律賓當局14日召開內閣會議,經跨部會討論,了解並肯定台灣對防疫工作採取的嚴謹措施與努力,最終作成友我決議,宣布即刻取消對台灣旅客的旅遊禁令。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向國際社會說明,目前台灣疫情管控穩定,我國政府針對疫情發展,強化防疫措施,嚴格把關,並且資訊公開透明,受到國際社會肯定。

此外,外交部提到,因WHO錯誤定義,在其公布的報告中將台灣納入中國疫區,誤導國際視聽,導致發生特定國家對我國人發布旅遊禁令、片面宣布與我國暫停航班等,嚴重影響全球飛航及人民旅遊權益,對我國政府與人民造成極大的困擾。我嚴正向WHO呼籲,公衛防疫無涉政治,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WHO應回歸專業與中立,盡速更正對台灣的不當列示。

菲律賓在四天內戲劇性轉折,資深媒體人徐嶔煌推判轉折原因,他表示,一來,台商與我民間對菲國經貿聯繫都有交往,台商在菲國投資大,杜特蒂本人與台商交情不錯;其次菲律賓15萬以上勞工在台工作,也對菲國政府形成壓力。

研判當初菲律賓玩兩手政策,突發「禁台令」做面子給中國,但「裏子還給台灣」所以取消禁令。徐嶔煌說,此番戲劇性舉動,很符合杜特蒂從政風格,強悍但錯了馬上改,「這就是杜特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