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春交替季節好發流感 5招抵抗流感入侵

流感季節究竟應該做好哪些預防工作,以及注意的事項?(Fotolia)
流感季節究竟應該做好哪些預防工作,以及注意的事項?(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冬春交替季節忽冷忽熱,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立達診所副院長陳俊光說,初春天氣多變,許多細菌、病毒、微生物等生長繁殖,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更為廣布,目前美日以及國內的傳染病控制單位都呼籲,現在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以及施打流感疫苗的準備仍然不嫌遲。 

流感引發重症高危險群

陳俊光表示,流感病毒其實存在於一年四季,高峰期集中於每年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比較擔心的是對於高危險群感染後引發重症,高危險群包括本身有心肺疾病、糖尿病、腎臟病、免疫力差的病患,以及抵抗力低弱的老人、幼兒等。值得注意的還有孕婦也屬於流感高危險群,主要因為免疫力在懷孕期間會改變,使得免疫系統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變得脆弱,感染後容易出現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併發症。 

四價流感疫苗 多一種B型病株增強保障

陳俊光提出,在施打疫苗的選擇上,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會依據歷年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的數據去推估今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種類,提供給疫苗廠商生產該年度的流感疫苗,所以流感疫苗需要在每個流行年度施打一次。 

近年因全球氣候轉變加上流感病毒株的變異增加,導致這幾年的三價流感疫苗(2種A型與1種B型病毒株)保護力略有不足,因此建議經常出國旅遊、抵抗力較弱的高危險族群,可以考慮施打四價流感疫苗(2種A型與2種B型病毒株),除了提供該年度更完整的流感保護力,也可以減少傳播流感、保護身邊的人。此外,糖尿病民眾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除了流感疫苗之外,建議同時增加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做好預防五規劃 抵擋流感入侵

流感病毒體型非常微小,其直徑不到1微米,在一般的光學顯微鏡下無法觀察到,流感病毒能通過接觸、飛沫等途徑傳播,主要侵犯人體的呼吸道黏膜等。流感季節究竟應該做好哪些預防工作,以及注意的事項?陳俊光在此提出5個建議。

1.勤洗手

當前流感病毒仍處於高峰期,而流感病毒可殘留在環境中長達數小時,因此民眾務必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觸摸眼、鼻、口,在接觸門把、電梯按鈕、水龍頭、大眾運輸工具把手或拉環等公共設施後,應以乾洗手液或酒精消毒雙手。

2.與人講話保持適當距離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通常一個人傳遞流感病毒到另一個人的距離約在1~2公尺,有呼吸道症狀者與他人交談時,咳嗽或打噴嚏時要遮住口鼻並戴口罩,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3.提前施打疫苗

施打流感疫苗到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大約10~14天左右,建議於流行高峰期之前施打,若需要出國旅行到流感流行地區的民眾,應該預先規劃提前施打疫苗。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因此讓室內空氣多流通,才能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5.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與休息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運動是維護身體健康的3個基礎,提升免疫力,才能提升對流感病毒的防禦力。 

陳俊光提醒,施打流感疫苗後還是有可能被流感病毒傳染,如果有施打疫苗做好防護,就算不幸感染了流行性感冒,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更重要的可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機率,保護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