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療癒小清新 DIY浮游花擴香學起來!

風靡日韓女孩的夢幻浮游花擴香精油。(攝影/廖蔚尹)
風靡日韓女孩的夢幻浮游花擴香精油。(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廖蔚尹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人心惶惶。面對焦慮、壓力大的生活,如何給自己一個換氣的空間?試試手作花卉擴香,讓美麗花朵舒緩心情、療癒心靈吧!

近兩年流行的浮游花擴香,起源於日本,風靡到韓國,也吹入台灣。現代人追求生活品質,擺放一瓶夢幻小清新的浮游花擴香,不僅很療癒,也一秒提升房間氣質。

透明瓶中那美麗浮動的花影,是由鮮花經過脫水、染色等特殊加工,用來延長保存期限的永生花(又稱「不凋花」)。除了永生花,也可以放入乾燥花。乾燥花沒有經過脫水染色,只經過乾燥。與永生花的差別在於,乾燥花較容易褪色、花瓣較乾硬;永生花花瓣較為柔軟生動,加上永生花沒有花粉,可以避免花粉過敏症狀。

初次嘗試手作花卉擴香的人,該怎麼下手?

經常舉辦課程的花藝設計師Winnie老師分享,手作時可以思考想呈現的主題,想走什麼風格,慢慢照著想要心中所想去創作即可。「只要整體配色和諧,做出來的成品都是漂亮的,當然也有人喜歡繽紛的五顏六色,就是走個人的風格。」

擴香瓶中滴入哪些精油,可幫助安定心神、舒緩焦慮?

花藝設計師Winnie推薦,可以選擇有助放鬆的綠茶精油,或具殺菌效果的油加利葉精油。很多人也喜歡清新的玫瑰精油或助於睡眠的薰衣草精油。

此外,專注手作的過程,也能放鬆心情。Winnie老師分享,手作當下什麼都不想,沉浸在花藝堆裡,專心做這件事,會感到整個心靈得到解放。

DIY浮游花擴香精油

下面就來體驗DIY浮游花擴香精油,即使剛接觸花藝的初學者,也能輕鬆上手!

材料:

1.永生花或乾燥花。永生花材較不易取得,一般為大量批發的日本進口批發材料行可買到。

2.浮游花專用保存油。(化工材料行可買到)

3.玻璃瓶。(可網購或台北車站後站容易取得)

4.擴香竹。(可網路購買)

5 精油。(可挑選喜歡的香味或功效)

步驟:

1.先將瓶器以清水沖洗乾淨、完全風乾後,再開始製作。(避免水分殘留容易生菌。)

製作浮游花擴香之材料準備。(Winnie老師提供)製作浮游花擴香之材料準備。(Winnie老師提供)

2.將花材剪成適當大小,用鑷子放入瓶中。

先將需要的花材剪成想要的形狀與大小。(Winnie老師提供)先將需要的花材剪成想要的形狀與大小。(Winnie老師提供)

3.過程中,可將花材與保存油交錯的方式慢慢堆疊放入。(避免全部花材放入後,再一次倒入保存油,容易造成花材飄動、不好控制在想要的位置。)

將花材與保存油交錯堆疊放入,形塑想要呈現的樣子。(Winnie老師提供)將花材與保存油交錯堆疊放入,形塑想要呈現的樣子。(Winnie老師提供)

4.最後滴入適量精油。(可依精油濃度與擴香竹揮發速度調整比例,小瓶器第一次可先滴10滴,看情況可再增加或減少。)

最後滴入精油封蓋完成!(Winnie老師提供)最後滴入精油封蓋完成!(Winnie老師提供)

5.最後插入擴香竹,就簡單完成了!

TIPS:

1 選擇花材上,一般建議抓3種顏色以內,整體呈現較和諧。

2 可購買緞帶、麻繩為瓶器打上蝴蝶結裝飾。

3 花材推薦:可選擇顏色多樣的繡球花瓣、滿天星、兔尾草、尤加利葉。(尤加利葉長度較長,可選長方形瓶身,讓葉子整根直立,設計上更好看。)

4 保存方式: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不曝晒太陽或吹風,可保存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