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群聚感染頻發 大陸企業復工難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封城管制影響,大陸企業或者嚴重缺少工人,或者復工後發生群聚性感染被迫再次停工,真正的復工日可謂遙遙無期。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現在已經返回主要城市的人數僅為去年過年返工人數的1/4,廣東省會廣州市的返工率更低。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2月14日說,過去一週即使許多大陸工廠開始恢復生產,但由於缺少工人,所以產能利用率仍然相當低。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邢自強的團隊公布數據,截至2月12日,大陸6大發電集團的平均日發電燃煤量較去年新年期間低42.2%。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也受到疫情影響,執行長張勇警告,疫情使消費者困在家中,員工無法上班,將會全面影響公司業務,很多公司快遞員無法復工,物流部門當前的運輸能力只剩原來的20%。

海運也受到嚴重衝擊,大陸的船隻被取消,被稱為「貨出不去、進不來」,所有依賴大陸供應鏈的商家都損失慘重。

另據海運諮詢機構執行長墨菲(Alan Murphy)估計,目前約有60萬個標準貨櫃被困在大陸,估計各海運公司每週損失的金額高達6億美元。

群聚性感染是復工企業的又一大隱憂,這將造成企業再次停工。有民眾表示,「復工病死,停工餓死」、「這是大家都預期到的事情」。

16日消息,北京市一名返工者上班8天後,被確診感染,其所在部門的幾十人被隔離,已有一名同事被確診染病,兩人曾在食堂一同排隊和用餐。

深圳寶安新安街道的華潤萬家商場,一名促銷員14日確診染病,他返工後上班一天。他所在的商場3樓全層封閉至2月29日。目前無法確定與這名促銷員有過接觸的顧客。

廣州知名商業辦公大樓「天盈廣場」 15日貼出公告,復工後,13樓的一間公司有職員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所以公司全體員工14日緊急停工,進行隔離。

重慶的攀鋼重慶鈦業公司有3名員工確診感染,其中一例是無症狀陽性感染者,曾與他們密切接觸的有131人。目前公司已經全面停工。

還有湖南的婁底漣源海螺水泥廠、山西一家電廠都出現了確診案例,企業緊急停工或採取封閉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