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盟國若採用華為設備 川普:斷絕情報分享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週日(2月16日)表示,總統川普已表示,要與那些與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往來的國家斷絕情報分享。美國此前多次警告,使用華為相關設備,會有被中共監控的疑慮。

法新社報導,華盛頓持續施壓盟國,呼籲各國在下一代、5G行動數據網路建置過程中,禁用華為提供的設備。美國認為,華為聽命於中共,使用其產品將造成國安疑慮。

格瑞尼爾說:「川普指示我闡明,任何國家若選擇使用不值得信賴的5G業者,都將危及我們在最高層級分享情報和資訊的能力」。

格瑞尼爾在推特上表示,川普週日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上致電格瑞尼爾,要他傳達這個訊息。

美國的主要歐洲盟國,特別是英國和法國,先前相繼表示不會在5G網路建置作業中禁用華為設備,不過會採取相關限制。表面上,美國並無太大反應,但據說川普對英國感到相當不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月15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華為是「中共情報機構的特洛伊木馬」。

此外,美國政府2月14日以共謀詐欺和密謀竊取商業機密等16項新罪名起訴華為,指控華為涉嫌「數十年來」竊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的行為;華為已被控竊取美國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