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央補助觀光業紓困 新北籲不要減少地方稅收

觀光相關產業第一線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及準備酒精、額溫槍等防疫器材。(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觀光相關產業第一線工作人員配戴口罩及準備酒精、額溫槍等防疫器材。(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觀光旅遊業者首當其衝,交通部觀光局擬投入500億元預算,進行國旅補助、減免租賃業汽燃費與牌照稅等措施,協助觀光產業紓困,但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張其強呼籲,希望由中央針對業者應繳納的稅款,給予直接補助,而不是由地方減稅,減少地方稅收,畢竟各縣市政府仍需要足夠的預算,來支付防疫所需的後續支出。

張其強舉例,以去年9月,交通部推出的秋冬遊住宿補助為例,新北市政府積極經3次申請,共獲中央補助1億2千萬元,到今年1月底,總計全市補助住房數超過10萬間,執行率高達九成以上,雖然,中國大陸方面於去年8月暫停陸客自由行,但新北市去年整體住房率,仍較107年成長超過7%,透過補助來刺激消費,的確有其效果。

張其強表示,為了讓遊客安心出遊及消費,新北市內所有大小旅館、工作人員,在過年期間,就已經一律主動配戴口罩上班,同時,上班前須量體溫,自主監測,如果有發燒情況,即刻停止上班,回家休息。

張其強說,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仍在變化,新北市政府也建議,對受到影響的相關觀光產業,提供實質的營運支持及補貼,並持續提供觀光相關產業第一線工作人員所需的口罩、酒精、額溫槍等健康自主管理所需必要器材,定期定點,即時供應,並統一價格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