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孩童對疫情焦慮 心理師:家長應先穩定情緒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下星期二(2月25日)就是開學日,對於家長要如何協助孩子面對疫情,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家長應該以穩定態度面對,接著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主動提供正確資訊,同時以同理心面對孩子的焦慮情緒,若是出現過多的擔心情緒,則可以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陳劭旻指出,對於國中小學生而言,家長的態度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家長告訴孩子不要過於緊張,自己卻不自覺感到惶恐不安,這時孩子也會因緊張氛圍而受到影響。因此,建議家長應先做好內心的預備,自己安心面對疫情,孩子也才會跟著安心。

成長中的孩子可能解讀、判斷資訊能力還不成熟,陳劭旻表示,這時候孩子可能被錯誤謠言內容驚嚇,或者因大量煽動情緒的文字影響而變得緊張焦慮。這時家長應主動篩選正確資訊,以符合孩子年齡的方式進行說明,主動與孩子討論,適時協助孩子做正確資訊澄清,就能增進孩子面對紛雜資訊時的情緒穩定度。

若孩子出現過多的焦慮與擔心,甚至可能影響正常生活時,陳劭旻表示,這時家長就要留意影響原因可能不在於疫情,而是孩子有潛藏的議題被喚起,像是肺炎疫情勾起孩子對死亡的恐懼,孩子內在的根源是無法面對死亡與失落,但外在呈現出來的行為是怕父母死掉,而不願意與大人分開。

陳劭旻表示,所以孩子若是出現過多情緒、行為時,家長可能要留意孩子是否因背後其他原因影響,若是,單純提供疫情相關的正確資訊可能效果就有限,因背後的議題並沒有被處理到,若家長有這樣的憂慮就能與學校輔導室聯絡,來幫助孩子改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