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我聽聞

親愛的,想過嗎?不管悅耳與否,能聽到聲音,該要多感激!(123RF)
親愛的,想過嗎?不管悅耳與否,能聽到聲音,該要多感激!(123RF)

文/祝家琦
京都那家沒有禁菸的咖啡館,你說以後不想再來⋯⋯

親愛的,想過嗎?能注意到不悅或突出的氣息,該有多慶幸!這代表你的嗅覺還很靈敏,也像往常一樣,有辦法聞到卡布奇諾的肉桂香,而你在自家花園扦插左手香時飄散在身邊與遺留在指尖的氣息,相信也一起捕捉到了吧。  

當用餐結束,站在廚房使用環保洗劑刷洗碗盤時,芸香科植物特有的清新,似也讓日復一日的清潔工作變得更吸引人,成為我們口中的另類芳療。 

你問,為什麼鄰居孩子的笛子吹了好幾學期,還沒有辦法流暢地演奏一首曲子。你說,為什麼那個捷運乘客講手機那麼大聲,好像沒有注意到基本禮儀或別人的感受? 

親愛的,想過嗎?不管悅耳與否,能聽到聲音,該要多感激!現在讓我們暫停一下,用一分鐘時間聽聽周遭,看各自蒐集了多少種聲響⋯⋯

巴哈、貝多芬、莫札特、蕭邦,大師名號連結到內心的都是光明、美好、神聖的訊息;偉大的音樂家知道你能傾聽,於是,特意將歌頌上天、撫慰人心的音樂留在世間,等待與你的耳朵頻頻相遇,結交二十一世紀的天涯知音。 

嗨!這一刻,你想聽見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