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股收跌、蘋果降財測 台股跌破11700點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股18日受到美股收跌、蘋果降財測等因素影響,加權指數盤中一度重挫百點,跌114.53點,收在11648.98點,成交值新台幣1387.75億元,跌破11700點關卡。蘋果(Apple)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iPhone產能回升低於預期,加上中國市場需求受衝擊,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測可能無法達標。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蘋果率先示警營收無法達標,台股蘋概股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走弱,指數開低震盪,拖累大盤走弱,相關概念股股價跟著綠臉。

法人分析,蘋果降財測也反應出中國疫情干擾當地運輸、復工情況短時間難以恢復正常,台廠業績勢必也將受到衝擊,且除了關注復工進度外,更重要的是疫情是否會出現二次爆發,市場也還在關注,短期台股難脫弱勢震盪格局。

另外,蘋果在官網發出新聞稿指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基於兩個因素,2020會計年度第2季(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測可能無法達標。首先全球iPhone供應可能暫時受限,儘管iPhone的製造合作夥伴據點位於中國武漢之外,且廠區也陸續復工,不過產能回升速度低於預期。iPhone供應短缺將暫時影響全球營收表現。

其次是,蘋果預期在中國市場的產品需求狀況會受到影響。蘋果在中國的直營店以及合作夥伴的商店正處於暫停歇業狀態,若有店面營運,營業時間也受限,客戶人流也明顯減少。

不過在中國市場以外,蘋果指出,消費者對於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強勁,並符合公司的預期。蘋果公司表示,將持續關注疫情影響,並將在4月的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提供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