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衛受中共操控?武漢肺炎引爆質疑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會面。資料照。(AFP)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會面。資料照。(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新冠病毒危機持續延燒,外媒近期多次披露中共控制疫情的相關訊息,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反倒讚揚北京對病毒危機的回應及透明度,使批評者質疑兩者之間的關係。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是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前到訪中國大陸,先後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接見。

他之後召開記者會多次讚賞中共處理疫情的表現和透明度,但完全沒有提到中共官員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試圖淡化疫情,並控制資訊流通,甚至威脅要抓捕那些披露疫情的「散布謠言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在習近平干預之後,中共迅速將幾個主要城市封鎖,但北京仍嚴格控制有關該病毒的訊息。然而,世衛卻在讚賞中共的透明度,CNN稱,這導致外界開始質疑世衛和中共之間的關係。

撒錢國家有龐大影響力

世衛仰賴成員國的資金與合作來運作,像中共這樣撒錢的國家,因此擁有龐大影響力。CNN稱,中共能夠左右世衛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其成功阻止台灣進入該組織。

世衛成立於72年前,其對中共的立場長期以來一直備受質疑,外界擔心世衛無法完全獨立於中共執行任務。

過度政治化 損害世衛信譽

世衛的任務是協調國際衛生政策,特別是針對傳染病。世衛曾有許多成就,例如根除天花、減少99%的小兒麻痺症病例及致力於預防慢性病等。

不過,70年來,批評世衛的聲音鮮少中斷。

前世衛顧問克利夫特(Charles Clift)在2014年的報告中寫道,大多數觀察人士,包括很多前內部員工都認為該組織「過於政治化,過於官僚化,醫務人員尋求解決方法時,太過於顧慮社會和經濟的問題,在處理有爭議問題時太膽小,在適應變化時又顯得太慢」。

克利夫特說:「世衛既是一個技術機構,也是一個決策機構。技術工作加入過度政治考量,可能會傷害其作為健康標準制定者的權威和信譽。」

世衛無法獨立蒐集訊息

與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不同,世衛通常沒有自己的團隊可實地蒐集訊息,而是依靠成員國提供數據,這些數據是經由區域組織過濾的。這意味世衛獲得的資訊要依賴成員國希望提供多少。假使一個有流行病的國家不分享數據,世衛幾乎無能為力。

因為無法與臭名昭著的中共政府對抗,所以譚德塞想要世衛了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並對該國處理疫情的方式施加影響是不太可能的事。庫普費施密特(Kai Kupferschmidt)在近期的《科學》雜誌上寫道:「儘管很明顯,該國在疫情的早期階段並不夠透明,也許現在仍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