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罷韓連署衝48萬份 經費造冊兩大考驗

罷韓連署書完全靠人工審核整理、分區分里、編碼造冊等,工作艱難無法簡化。(Wecare高雄臉書)
罷韓連署書完全靠人工審核整理、分區分里、編碼造冊等,工作艱難無法簡化。(Wecare高雄臉書)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罷免二階連署法定60天,只用了18天就達到30萬安全份數,繼續往48萬目標邁進!但在高雄市民熱烈展現罷免意志的背後,經費和整理造冊工作,成為罷韓團體兩大艱鉅考驗。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指出,Wecare高雄自2019年6月27日開始倡議罷免韓國瑜,財務來源主要為一次網路募資計畫,收入約600萬元,加上計畫結束後剩餘募資品的零星販售,收入約100萬元,合計共700萬元。在舉辦1221wecare台灣大遊行,以及進行二階連署,目前經費收支正在進行會計簽證作業,初步核算結果,700萬元不僅全部用罄,還有約500萬元財務缺口,多項支出未能付款,只能暫時拖欠。 

尹立說,經費窘迫,嚴重限縮人力物力效能。目前志工24小時投入,預估花一個月時間,整理造冊也未必能全部完成。

尹立表示,今年原本再度募資,卻因進入法定罷免程序,《政治獻金法》不准罷免領銜人接受政治獻金,如違反不但沒收還要海罰兩倍。他認為,罷免是憲法明定的人民權利,罷韓經費入不敷出,實有公開募款必要和合理性,卻因法律限制,造成公民團體面對擁有政府資源及逾4萬員工的高雄市政府,資源極端不對等。

尹立說,目前持續以小物開發,支撐日常運作開銷,並苦思方法突破困境。他強調,絕對堅持到光復高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