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iPhone難產 日媒:陸廠產能僅3~5成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蘋果新款iPhone的生產期程被打亂。(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蘋果新款iPhone的生產期程被打亂。(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蘋果新款iPhone的生產遭到打亂,據日本媒體的報導,由於在中國的物流受到影響,且相關零件出現短缺,目前iPhone在中國的產能利用率低,約只有30%~50%的水準。另外,《日經亞洲評論》也報導,新款iPhone可能延至3月才開始大規模生產。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蘋果手機在中國的生產進度,蘋果公司(Apple)日前表示,由於武漢肺炎,導致在中國的iPhone供貨吃緊,也使得旗下產品在中國需求不振,因此預估本季營收達不到原估的水準。

《日本經濟新聞》的一篇報導分析目前中國工廠復工現況,該報導指出,即使iPhone工廠復工,但由於多個中國城市仍處在封閉式管理的狀態,這使得跨省、跨縣市的移動受到阻礙,另外,貨車司機的數量也不夠,這使得中國的物流系統無法順利運作,並影響到相關產品零組件的出貨狀況。

該報導指出,多個台灣零件供應商向他們透露,中國的iPhone工廠目前的產能利用率約在30%~50%,這將衝擊到iPhone原先規劃在3月分的出貨。另外,鴻海富士康鄭州廠雖然在上週復工,但產能利用率似乎沒有大幅升高;此報導引述一名台灣EMS(電子製造服務)大廠幹部的說法,指出在中國的印刷電路板(PCB)採購正受到影響,而1支手機需要搭載數百顆的電容,供給也十分緊張。

另外,《日本經濟新聞》旗下英文週刊《日經亞洲評論》也刊出一篇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新款iPhone原預期2月底開始大規模生產,但是現在可能延至3月;蘋果拒絕針對該報導做出評論。

據野村證券旗下研究機構Nomura Instinet的報告估計,今年1月到3月營收,會較原本預期減少約40億美元,且預估iPhone銷量也將減少至4,200萬支,比原先減少約600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