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險黃牛勾結部立醫院醫師 開假診斷書詐千萬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詐保黃牛陳男涉嫌勾結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連姓醫師,協助非當地車禍傷患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向保險公司詐領高額保險金,再與傷患分紅,4年間不法獲利逾千萬元。警方於12日逮捕主嫌陳男、連男及共犯17人,訊後依加重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新竹地檢偵辦。

刑事局偵七大隊三隊隊長李奇勳說明,新竹地檢署接獲民眾及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提供情資,有數10位民眾透過車禍勞保、商業保險、意外險申請身體或局部失能等重度傷殘的高額保險金,但診斷證明書卻都是由衛福部彰化醫院醫師連宮瑩所開立;且北從基隆、南到屏東都有車禍受傷民眾遠赴彰化開診斷證明。

警方循線追查發現,陳姓主嫌從事保險業,具協助申請車禍事故理賠10幾年經驗,深諳請領保險金竅門;他於近年認識連宮瑩後,便成立「新竹縣車禍權益保障協會」,對外以提供車禍事故民眾免費諮詢為由,大量招攬客戶,引介遠居全台各地車禍傷患至彰化醫院給連宮瑩看診,教導客戶誇大傷勢,並保證可請領其他醫院無法開立的「失能診斷證明」。

李奇勳表示,陳嫌陪同傷患找連宮瑩看診數月後,取得不實失能診斷證明,再向保險公司請領高額保險金或和解金;陳嫌再向傷患抽取3至5成的高額報酬,而連男則收取陳嫌贈與的3C商品、水果禮盒等謝禮。經警方初步清查,該集團共有30名詐保傷患,4年間詐領保險金逾千萬元,已有10餘間保險公司受害。

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於12日持搜索票、拘票,會同相關單位前往陳嫌、連宮瑩的住處及辦公室等4處執行搜索,於現場查扣傷患名冊2本、保險黃牛名片多張、安排傷患請特定醫師開立失能診斷證明書便條紙1張、手機3支、筆記型電腦、隨身硬碟、銀行帳戶等贓證物,並將陳、連兩嫌帶回偵詢;另通知涉嫌詐領保險金的17名傷患到案說明。

警方表示,陳嫌到案後表示,他僅是基於好意,分析法律幫助民眾維護車禍權益;而連宮瑩則稱,他是好人,病患怎麼講,他就怎麼寫。全案詢後依違反《刑法》加重詐欺罪、業務上登載不實罪及行使該文書罪解送新竹地檢署偵辦;陳男遭檢察官裁定收押禁見,連宮瑩師則裁定20萬元交保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