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控美法律違憲 法官駁回

美國聯邦法官2月18日駁回華為提起的訴訟,華為指控美國法律限制華為在美國做生意。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法官2月18日駁回華為提起的訴訟,華為指控美國法律限制華為在美國做生意。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法官週二(2月18日)駁回華為的一項訴訟,華為指控美國法律限制華為與美國政府機構及其承包商做生意是違憲。

德州聯邦地區法官馬扎特(Amos Mazzant)在週二的裁決中表示,國會有權禁止聯邦機構從華為購買產品。

馬扎特做出對美國政府有利的裁決,他認為國會在其權限範圍內採取了行動,將限制華為和中興的條款納入《國防授權法》。《2019年國防授權法》授權大筆軍費開支,並加入阻止聯邦資金流向華為和中興的條款。

華為在去年3月提起這項訴訟,對美國《2019年國防授權法》(國會2018年通過)中第889條的合法性提出質疑。華為的美國律師團隊在法庭上辯稱,國會阻止華為競標政府和私人合約,非法剝奪華為的權利。

馬扎特在長達57頁的裁決中說:「與聯邦政府簽訂合約是一項特權,而不是《憲法》保障的權利,至少在本法院所知範圍內沒有。」

馬扎特表示,美國政府並沒有禁止華為在美國開展業務,而是在行使其法律權利,來控制聯邦政府的支出方式。

華為表示對該裁定感到失望,並將「繼續考量其他法律選項」。

俄網路公司也曾吞敗

《華盛頓郵報》此前報導,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表示,華為的訴訟與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的訴訟類似,後者同樣被國會禁止,國會擔心它會幫助莫斯科監視美國。卡巴斯基試圖用和華為類似的論點推翻禁令。

卡巴斯基在哥倫比亞特區的地區和上訴法院都失敗了,法官裁定這些禁令具有防禦意識,而不是懲罰性的。

古舉倫表示,聯邦法官需要考慮《2019年國防授權法》中第889條對華為的禁令,是否侵犯華為的基本權利。但與美國政府做生意不能被視為是華為擁有的基本權利,國會有合理理由對華為採取行動。

美議員:華為是中共的部門

美國國會一直指控華為可能會幫助中共進行間諜活動,華為則一再否認指控。

在去年華為提出起訴後,阿肯色州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隨即推文說:「華為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部門,威脅著所有美國人的安全和隱私。現在華為正在就去年提出的國防法案修正案提起訴訟,以避免華為退出美國市場。」

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表示,「華為起訴美國政府?好。等不及讓全世界看看,它們(華為)如何採用偷竊和間諜(手段),幫助中國(中共)政府作弊了。」「諷刺的是,中國公司在美國可以使用法律程序,美國公司卻不能在中國使用法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