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民會發表系列叢書 從原住民10大事件看臺灣歷史

原民會夷將主委贈書予加禮宛事件族裔。(原民會提供)
原民會夷將主委贈書予加禮宛事件族裔。(原民會提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延宕多年,原住民族委員會重起「原住民族10件重大歷史事件」的研究與整理,19日系列叢書發表,讓臺灣的歷史因而有多元的史觀,也得以從原住民族的史觀來認識臺灣。10本的內容,教育部也將做為12年國教課綱原住民族教育教材的重要參考。

2002年,原民會委託多位學者研究完成原住民族的重大歷史事件,後續再經過檢視增補內容,直到2016年才陸續出版了包括牡丹社事件、大港口事件、太魯閣事件等7本記錄史實。耆老口述是研究整理、佐證的重要來源之一,有作者感嘆記錄趕不上耆老的凋零。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10本原住民重要的歷史記錄將會分別寄送到全國各地圖書館、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地方政府等,也可在書店購或到原民會的Alilin臺灣原住民族電子書城下載電子書,他表示,讓民眾能透過各種管道,有機會接近原住民族歷史,以原住民族的史觀認識臺灣。

1914年-1933年《大分事件》

花蓮縣玉里後山一帶的布農族郡社群人,因1914年10月被日警收押搶彈而引發襲擊Qasibanan/大分等多處駐在所殺警,一般通稱大分事件。日方為鎮壓布農族還成立航空部隊,以投遞炸彈等空襲方式威嚇布農族人。因該處屬於不易入侵的深山且布農族分布很廣,因此主以八通關越嶺等開闢道路來達鎮壓目的。本書自1915年至1938年日方與布農族達成和解花費漫長的歲月過程,深度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