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疫情影響 國泰金調查:經濟與股市樂觀情緒走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公布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經濟與股市樂觀情緒走低,風險偏好下滑,同時,國內民眾對景氣展望滑落,短期消費行為與房地產市況轉趨保守,但逾8成民眾仍預期今年經濟成長達2%,且不擔憂通膨壓力。

國泰金控指出,受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負面影響,2月的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滑落,民眾對景氣展望創15個月以來新低;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走低至近5個月低點。

此外,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下滑,賣房意願指數也降低至,顯示隨著疫情發展,短期使民眾的消費行為與房地產市況轉趨保守。

雖新冠病毒疫情短期使經濟生產活動減緩,在調查結果也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維持在2.4%,高達81%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2%以上。

在股市方面,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緒引發市場賣壓,台股一度跌至11138點後溫和反彈。國泰金控表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走降,風險偏好指數也下滑,顯示新冠病毒疫情使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