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記者遭驅逐 蓬佩奧:中共不應限制言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9日在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說。(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月19日在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說。(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中共週三(2月19日)吊銷了美國《華爾街日報》3名駐中國記者的記者證。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外國記者的舉動。

蓬佩奧週三在推特上發表推文,並附上了他在國務院網站上刊登的聲明。聲明說:「美國譴責中國(中共)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外國記者。那些成熟、負責任的國家知道一個自由媒體就是要報導事實和發表評論。中國(共)不應該限制言論自由。」

蓬佩奧建議北京對於不贊同的看法應該提出反駁論證,而不是驅逐記者。

該聲明寫道:「正確的回應應該是提出反對論點,而不是限制言論。美國希望中國人民將會和美國人民一樣,享有同樣獲取準確資訊和言論自由的權利。」

中共外交部週三稱,吊銷《華日》記者的記者證,是為了懲罰該報拒絕為刊登〈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一文道歉。

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教授米德(Walter Mead)2月3日在《華日》發表上述文章,他認為中共當局掩蓋真實的疫情規模,政府採取封城舉措也未能有效阻止病毒蔓延。文章同時認為疫情將嚴重衝擊中國經濟。

中共官方對《華日》刊出的這篇評論大為不滿,並要求《華日》道歉。

《華日》執行長路易斯(William Lewis)週三表示,中共只因為該報評論中的一篇文章而決定驅逐3名《華日》記者,該報對於北京的決定「深感失望」。

他還表示,該報的新聞和評論是分開的,評論的版面通常刊登一些評論文章,那就會有人贊同、有人不贊同。他要求中共外交部恢復這3名記者的記者證。

記者協會:中共恐嚇新聞機構

中國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各地面臨嚴峻的防疫挑戰。武漢封城後,《華日》等媒體的記者仍留在武漢繼續發出報導。

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發言人週三發表聲明,對中共決定取消《華日》北京分社3名外國記者的簽證表示「深切關注和強烈譴責」,認為這是在報復該報紙發表了一篇評論,然而,該評論作者並不在中國。

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表示,這是中共恐嚇外國新聞機構「極端而明顯的嘗試」;此外,同時撤銷3名記者的新聞證件,也是首次出現在駐中國的外國記者身上。

聲明說,遭驅逐的3名《華日》記者,2人為美國公民、1人為澳洲公民,他們被限令5天內離開中國。他們3人與在該報刊登的評論文章或文章標題無任何關係。

外界也懷疑,中共此舉是否是在報復美國政府的一項新舉動,因為週二(2月18日),美國國務院指定新華​​社等5家中共媒體實體為「外國使團」。這意味著這些機構被視為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外交人員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