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居家檢疫、隔離違規祭重罰 黃珊珊:應降低無助感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教育局長曾燦金(右2)20日視察國小校園防疫措施。(中央社)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右)、教育局長曾燦金(右2)20日視察國小校園防疫措施。(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莊麗存/綜合報導】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其中明定違反居家檢疫、隔離規定者,最高可罰100萬元。對此,負責督導台北市防疫工作的副市長黃珊珊認為,重點不再於罰款金額,應思考如何不讓被居家檢疫、隔離的人感到孤單無助、讓他們不會想違規。

黃珊珊20日早上前往北市南港國小,代表接受3M公司捐贈靜電空氣濾網、空氣清淨機,並視察學校防疫準備工作情形。

針對行政院祭出重罰百萬元的防疫政策,黃珊珊認為,對於國際旅客而言,可能全身上下就只帶沒多少錢,他們有可能寧願選擇被強制集中隔離、關在那邊,因此一直重罰也恐怕成效不彰。

黃珊珊表示,有些民眾可能一個月才賺2萬至3萬元,而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為了保護大家犧牲自由14天已經很不方便了,但他們仍會有看病或生活物資等需求,因此還是應該要設法協助,不要讓他們感到孤獨無助,畢竟這也不是他們想要的。

「犯罪的人不是因為不怕被判刑,而是認為自己不會被抓到」,黃珊珊說,在居家隔離、檢疫期間偶爾會有人想要外出,這時就要付出代價,但要建立越線機制,讓民眾知道這條線在哪、怎麼樣才不會越線,而且要讓民眾知道越線一定會被抓到,否則罰款多少都一樣;此外,監控設備也應先建立好,不然抓不到也沒用。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一例確診病例,是一名北部60多歲女性。對此,黃珊珊表示,北部也不能確定是否在台北市,只能先當作「是」來處理;如果在台北市的話,市府要清楚掌握狀況,在社區防疫上才有辦法配合,將來居家檢疫、隔離的人需要地方政府配額、監控接觸對象,因此只能等疫調結束後,接獲中央命令再做後續相關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