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保護民主 美執法部門籲全民防範假訊息

【記者林燕/編譯】隨著美國2020總統選舉的初選拉開帷幕,美國人已經開始參與投票。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及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週三(2月19日)共同刊文呼籲美國人注意外國的干預、假新聞,一起保護2020年大選。

這篇文章提醒,「外國對美國選舉的干預和有害影響,仍然是對國家民主的威脅」,而應對這些威脅「需要全社會的參與」。

文章指出,自2016年以來,各州在防止外國干預選舉投票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但只要威脅仍在,就有工作要做,「我們仍然關注網路犯罪分子及來自俄羅斯、中國(共)和伊朗等外國的惡意行為。」

文章建議普通美國人可以做的幾件事:一、參與投票過程,與州和地方官員互動,或者自願擔任民意調查工作者,且參與支持選舉的活動,各州和地方政府網站是選舉訊息的權威來源。

二、鼓勵候選人、選舉官員、技術公司和參與選舉活動的人士向政府報告可疑的網路活動。

三、鼓勵公民自行研判訊息是否可靠。過去曾有外國政府藉著干預公眾輿論和選民的看法,從而干預美國選舉事務;也有外國勢力藉駭客推銷競選陣營及候選人訊息,或者在社交媒體上散布假訊息及挑起敵對的訊息。為了應對這一威脅,美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科技及社交媒體公司合作。

文章指出,政府無法阻止關於選舉的所有虛假訊息、外國宣傳或網路攻擊,但是如果所有公民謹慎看待資訊,保持良好的網路環境,可以減少惡意網路攻擊獲得成功的機會,從而減輕外來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