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霸凌台灣 游錫堃:盼友邦繼續為台發聲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4)20日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楊恩(Lois Michele Young)(左3)等人,感謝他們幫忙台灣發聲。(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4)20日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問團」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楊恩(Lois Michele Young)(左3)等人,感謝他們幫忙台灣發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代訪台團」貝里斯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楊恩(Lois Michele Young)等人,他致詞時表示,感謝友邦為台灣發聲,如果台灣能早日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相信相關經驗可以提供給各國參考,希望友邦繼續幫忙台灣爭取參加WHO。

楊恩、海地駐台大使庫珀(Rachel Coupaud)、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omez Tirado)及貝里斯一等祕書黃凱琪(Jasmine L. Kidd)等人,20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全球華人約有15億人口,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可說是民主燈塔,除了在民主、自由方面的表現之外,台灣也是全球第二十一大的經濟體,不管在科技、經濟、貿易及文化等各方面表現都很不錯,但是台灣一直被聯合國排除在外,這是因為中共打壓和霸凌。

他表示,無論在飛安、永續發展、公衛及氣候等各方面,台灣都可以有所貢獻,但是台灣都無緣參與,特別是這次武漢肺炎,連要得到WHO的相關資訊都非常困難,因此要藉此機會特別感謝楊恩等人在聯合國為台灣發聲。

游錫堃表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對中國及國際社會帶來很大壓力,台灣在這方面表現獲得國際好評,如果讓台灣早日參加WHO,相信相關經驗可以提供給各國參考。

楊恩:中共阻台參與國際 不正確又危險

楊恩致詞時則說,台灣與貝里斯共享民主及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價值觀,貝里斯政府也認為,台灣在國際社會表現優秀卻無法加入國際組織的確不公不義,目前雖還沒有辦法改善,但是相信台灣有智慧面對挑戰,貝里斯會盡全力支持。

楊恩說,中共排除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不正確且非常危險,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注意這樣的現象,共同捍衛台灣權益並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