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率全國之先 澎縣設檢疫報到站避免防疫空窗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依現行居家檢疫規定,入境後須儘速返回住處、限制外出14天;但澎湖縣民政處指出,須居家檢疫的民眾回到澎湖2至3天後,才收到中央提供的名單,形成防疫隱憂。對此,縣長賴峰偉指示,在機場、港口成立居家檢疫報到站,持居家檢疫通知書者,入境澎湖就必須登記。

澎湖縣民政處實際查訪發現,內政部民政司所提供的居家檢疫名單,在時間上比民眾入境晚了2至3天,因此無法掌握這幾天民眾是否確實在家,形成防疫隱憂。為此,賴峰偉20日指示,在機場、港口成立居家檢疫報到站,凡具中港澳旅遊史、持有居家檢疫通知書者,入境澎湖就必須至報到站登記。

澎湖縣政府台北辦公室主任陳其育表示,澎湖為海島,相較本島縣市較易掌握入境民眾動線,因此建議在機場、港口設立「居家檢疫報到站」,並協調航空公司、台華輪,在入境澎湖前向旅客廣播,凡持有居家檢疫通知書者,都必須至「居家檢疫報到站」登記,核對居住地、電話,並立即通知里長、村里幹事啟動健康關懷。

賴峰偉強調,針對拒絕、規避者,已要求衛生局以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70條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據了解,全台每天約有3千份居家檢疫通知書,中央單位光是鍵打資料、查核就要用掉約2天,再發送到全國各縣市,大多會延遲2至3天,因此各縣市都面臨防疫空窗期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