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吳斯懷質詢稿惹議 江啟臣緩頰:不求戰不畏戰

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1日開議,備受爭議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書面質詢內容質疑,總統蔡英文不該挑釁中共;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20日呼籲,吳斯懷應該用專業讓台灣更強大,強大到中共不敢越雷池一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吳斯懷雖然是希望兩岸不要戰爭,但也要表達台灣是「不求戰,也不畏戰」。

吳斯懷書面質詢內容表示,蔡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提到,台灣已是獨立國家,沒有宣布獨立的必要,兩岸也不排除開戰的風險。「蔡英文說她已經把戰爭準備好了,中共發動戰爭的代價將非常昂貴,問題是台灣面對戰爭的代價,是不是非常便宜?」

對於吳斯懷這樣的陳述,多位立委批評內容並不恰當。游錫堃表示,基於他是立法院長,吳是委員,他想建議說,如果真的那麼關心台灣,質詢角度應該是台灣面對中共的打壓,中共一千多顆飛彈,共機三不五時就來台灣繞一繞騷擾台灣,應想辦法用吳的專業,提出怎麼樣讓台灣能夠更強大,強大到中共不敢越雷池一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批評,竟把捍衛國家主權的總統叫做挑釁中共,並稱吳斯懷是在幫中共教訓自己國家總統。他也暗酸,過去吳思懷曾赴中聽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演講,「下次人民大會堂聽習大大訓,座位應該可以向前挪三排!」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當全國都還在為防疫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舔共的人也沒有閒著,竟在立法院開議前兩天,就急著交出這種想製造政治口水的書面質詢,「吳斯懷委員,您真的搞清楚立法委員的職責了嗎?」

林俊憲強調,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台海兩岸的衝突,台灣從來都不是主動製造衝突的那一個。中共軍力擴張,已經引起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的警惕;防堵中共,已經不只是台灣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江啟臣則說,他相信是吳斯懷出於好意,監督政府,希望兩岸不要戰爭,但也要表達台灣是「不求戰,也不畏戰」、「不求戰,但是備戰」,未來應說更多「不畏戰」的部分,相信吳有很多過去在軍中的經驗,可以從專業角度出發,提供政府更有建設性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