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祭新規 電視、網路劇禁拍逾40集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中共廣電總局繼早前針對演藝圈下達「限酬令」之後,近日又針對明星片酬發布「限集令」。該文件中規定,嚴禁拖長劇集,要求電視劇及網路劇不可超過40集。

近日,中共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該《通知》要求,「電視劇網路劇拍攝製作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每部電視劇網路劇全體演員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

其中還規定,自通知發布之日起,電視劇及網劇完成審查階段,製作公司須將成本比例的報告,以及演員片酬合約的影印本提交至有關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備案。

中共稅務總局從2018年10月開始整治明星片酬,源於女星范冰冰當年因「陰陽合約」涉逃漏稅,遭中共當局天價罰款,補稅潮和「限酬令」紛紛來襲。

據大陸「娛樂資本論」去年初發表的署名文章稱,在中共官方發布明星「限酬令」之後,「稅前」合約已成行業共識,明星片酬驟降,知情人士表示:「真的降了,明星片酬打三到五折,很普遍。」

去年的諸多消息指,準一線的青年演員,普遍折價一半以上,以2千萬元(人民幣,下同)到3千萬元成交者居多,有人甚至降了八成,1千萬元成交;而大牌明星普遍低調,以至於少有接戲。

近年來,「限X令」在中國影視新聞中頻頻出現,去年9月又傳出未來將實施「限集令」,意在限制戲劇的集數。官方經過不到半年的所謂「徵求行業意見」,現規定電視劇與網路劇的「上限為40集」。此外,製作機構還需提交製作成本配置比例情況、演員片酬合約等內容,以此進一步限制明星片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