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研發武漢肺炎疫苗 蔡英文:台灣將有進一步成果

總統蔡英文(右)21日上午接見「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團隊代表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生醫產業的發展,增加更多研判、診斷、開發新藥的豐富度及準確度,讓生醫產業創造更多價值。(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1日上午接見「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團隊代表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生醫產業的發展,增加更多研判、診斷、開發新藥的豐富度及準確度,讓生醫產業創造更多價值。(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因應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投入防疫產品開發,疫苗研發狀況目前取得具體進步,她相信將會有進一步成果;她表示,台灣生技醫療的軟實力在國際上是有目共睹,我們很有信心,台灣的生醫產業不只可以成為國內下一個兆元產業,也能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國衛院20日宣布好消息,美國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被認為是極可能有效的藥物,目前已經成功合成,純度高達97%,預計在2星期內就可以提升到公克級合成。

此外,國衛院已經建置符合PIC/S GMP規範的生物製劑廠,還有足夠的研發與產製經驗,且高端疫苗也正與美國國衛院合作開發疫苗。

蔡英文21日在總統府接見2019年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獲獎團隊代表,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王金平也與會。

蔡英文表示,因應這一波的武漢肺炎疫情,國家衛生研究院跟疫苗廠商都積極投入防疫產品開發,她20日也特別到國衛院了解疫苗研發的狀況,目前台灣取得非常具體的進步,她相信將會有進一步的成果。

她說,國衛院已經建置了符合PIC/S GMP規範的生物製劑廠,也有足夠的研發跟產製的經驗,相信一定能夠積極守護國人的健康。

此外,蔡英文致詞還提到,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向來被稱為生醫界的奧斯卡,得獎者可以獲得這個獎項,不但代表了醫療技術的進展、突破,也代表得獎者就是提升台灣整體醫療水準的重要功臣。

她說,生醫產業一直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重要項目,過去3年多,政府逐步努力把台灣打造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的產業重鎮,目前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都成立了生技醫藥特色聚落,也加速創新進程。

她說,在國際上,台灣生技醫療的軟實力是有目共睹,「我們很有信心,台灣的生醫產業,不只是可以作為國內的下一個兆元產業,也能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