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訪印 傳將簽核能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下週出訪印度時,傳兩國將簽署協議,美方將出售6座核反應爐給印度。圖為印度納羅拉核能電廠。(AFP)
美國總統川普下週出訪印度時,傳兩國將簽署協議,美方將出售6座核反應爐給印度。圖為印度納羅拉核能電廠。(AFP)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下週出訪印度時,傳兩國將簽署核能協議,美國企業將向印度出售6座核反應爐。

路透社引述多位美國官員的消息報導,美國西屋公司(Westinghouse)將在下週川普訪問印度時,與印度國營核電公司(NPCIL)簽署協議,提供6座核反應爐。

該協議將列出在印度南部科夫瓦達(Kovvada)建造核反應爐的時間表及當地的主要建造商,還將解決印度核能責任法規的障礙。

美國與印度於2008年簽署民用核能協議,去年,兩國政府宣布將致力於建造6座反應爐。上週,美國能源、商業部、西屋公司、美印戰略夥伴論壇及核能研究所的代表,與印度政府官員會談,以促進雙方的民用核能計畫。

美國能源部核能辦公室助理祕書巴蘭瓦爾(Rita Baranwal)在電話採訪中告訴路透社:「我們鼓勵與西屋公司和NPCIL簽署備忘錄(MoU),並對雙方將很快簽署感到樂觀。」備忘錄簽署後,雙方將開始談判契約細節、交貨時間表及挑選供應商。

西屋公司及NPCIL均未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馬爾(Raveesh Kumar)週四(2月20日)表示,這兩家公司正在就推進民用核能計畫進行談判,包括雙方的責任分工。

美國與印度正在談判自由貿易協議,川普本週稍早表示,雙方有可能先達成部分協議,擴大美國農產品、摩托車等商品進入印度市場,更全面的協議可能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完成。

核事故責任歸屬問題待解決

美印合作民用核能計畫長期存在的一項障礙是,如何使印度的賠償責任規則與國際準則同步,其中一項規定是任何事故的賠償應由營運商負責,而不是核電廠的製造商。

印度已經明確表示,任何事故不會追溯到2010年的《核損害民事責任法》(2010 Civil Liability for Nuclear Damage Law)。外國政府和供應商此前認為該法提高供應商(非營運商)負擔核事故責任的可能性。

印度莫迪政府為了避免受到該法的限制,試圖設立保險基金,賠償核事故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