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夜夜難眠導致身心失衡 個人化治療 盼能夜夜好眠!

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以及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異常等問題。(shutterstock)
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以及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異常等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60多歲男性商人,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生活而睡眠狀態不佳,同時使用多種安眠鎮定藥物,每當自覺藥效不佳時會自行調整用藥,而且經常同時飲酒助眠,病史持續超過1年。 

另一位30多歲女性在機場服務,長期上夜班,工時被安排為晚上8~12時,下班休息4小時後,凌晨4~8時又再上班,下班休息的4小時就直接待在公司,長時間下來日夜難眠、睡眠品質不佳,導致上班精神不振,此情況已持續超過6個月。 

還有一位30多歲女性在鋼琴酒吧上班,經常工作至凌晨3、4時,且工作時會大量喝酒,睡眠狀況時好時壞,長期使用多種不同助眠藥物持續3年多,最近數週自覺身體虛弱,精神恍惚,於是暫停工作以澈底改善睡眠狀況。

失眠問題會形成惡性循環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日間身心適應問題未妥善處理,很容易造成夜間失眠;夜間失眠又會造成日間身心健康問題,往往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失眠的表現方式可能是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但感覺像沒睡、睡眠的品質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或是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如果1星期出現2次以上前述現象或每晚醒來超過2次時,務必前往精神科就醫。

調整生活習慣,改變用藥態度,切勿自行調整藥物,並且要塑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治療才能收效。(shutterstock)調整生活習慣,改變用藥態度,切勿自行調整藥物,並且要塑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治療才能收效。(shutterstock)

失眠造成的身心問題

陳家駒說,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以及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異常等問題,導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甚至合併發生精神身心疾病,嚴重時過勞耗竭有猝死的可能。常見引起失眠的原因,多數是因壓力引發,其他為睡前飲用提神飲料、疾病(例如:慢性病引起痛癢導致難入眠、憂鬱症等)、藥物副作用等。 

失眠的治療方式與叮嚀

陳家駒提出,失眠治療要因人、因時、因病況與病程,再配合共病、共藥衡量處理。此外,患者要調整生活習慣,改變用藥態度,切勿自行調整藥物,並且要塑造良好的睡眠環境,治療才能收效。

陳家駒補充說,安眠藥的種類繁多,使用方式也較複雜,最忌自行隨意調整,如何選用、如何適時調整、停藥等問題,都要小心謹慎,一不小心非但治療難以收效,反而會使失眠的因素更加複雜,或是造成失眠慢性化、藥物依賴、成癮、濫用等問題,最後還會導致生活、睡眠生理混亂,個人身心健康與病況惡化,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陳家駒提醒民眾,睡眠不佳會導致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疾病,因此有睡眠問題應盡早就醫,與醫師密切配合治療,切勿自行服藥或隨意變動藥物種類與用量,或者使用其他方式或祕方,以免干擾用藥與睡眠,而對身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