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確保維安 國安局下勸阻出國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為確保高層維安人力安全完整,國家安全局23日表示,特勤中心的維安隨扈人員,近期出國安排全數延後或取消,以落實防疫政策,確保戰力純淨。

國防部提高防疫標準,下達「防疫期間出國人員管制辦法」,列出包括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香港、韓國等29國疫情高風險國家,要求各軍司令部與各一級戰略單位,落實自我防護作為,各級主官主動宣導所屬避免前往旅遊。

國防部也勸阻官兵取消或延後近期出國計畫,待5、6月視疫情狀況再行安排。若堅持出國者,則必須以年度休假,抵充返國後居家檢疫所需14個天數。

國安局特勤中心也頒有勸阻出國令,國家安全局表示,國安局依疾管署規定,向局本部與所屬各單位與特勤中心進行宣導與防疫,所屬都能配合,全延後或取消出國旅遊。

指揮中心: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

此外,為確保醫療系統的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指揮官陳時中23日也宣布,目前國際疫情越來越嚴重,要求所有的醫事人員,除「申請核准」外不得出國,因為不管是任何一個區域,回來後都要做居家檢疫14天,在醫療人力吃緊的情況下,會對醫院產生不良的影響。

陳時中也要求健保署,將所有的旅遊史註記在健保卡上,並擴大通訊診療資料,他也已經請醫師跟健保署來著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