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春之魅力

來到初春午後,空氣中瀰漫著淡淡花香,伴著新鮮泥土氣味撲鼻而來。(123RF)
來到初春午後,空氣中瀰漫著淡淡花香,伴著新鮮泥土氣味撲鼻而來。(123RF)

文/楊森永
每逢冬末初春之際,總會遇到迷霧籠罩街景的清晨,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深呼吸就能感受到春天離大地不遠。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它正告訴我們:一年的願望應該在春天計畫好,一天之中最重要的時間是早晨。轉瞬間嚴冬已逝,春天已悄悄地來到人間。

春天像是曼妙天使,輕踏愉快的腳步,隨風飛舞的光臨,意味著一個生機勃勃的開始。伴隨著春風輕柔的拂動,樹上百鳥爭鳴,燕子呢喃、黃鶯啼囀及布穀催春,各類音調編織成一支春天交響樂曲。小朋友們也脫掉了笨重的冬衣,換上了既輕便又鮮豔的春裝,宛如塗滿了蓬勃的色彩,如幻夢般甜蜜,如烈酒般香醇,帶給大地萬物生命力及希望。

來到初春午後,空氣中瀰漫著淡淡花香,伴著新鮮泥土氣味撲鼻而來。回眸初春樣貌,彷彿是一首動人的詩,好似一個剛落地的娃娃,譜寫出難忘過去,勾勒出兒時回憶。昂首碧海藍天,朵朵白雲似家鄉縷縷炊煙,柳蔭下、青石小路旁,尋綠草鮮花,任思緒飛揚。

大口呼吸春的氣息,身體不由自主地輕飄了起來,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在渾然不覺中,被春的朝氣所感染,化為了一陣風,吹過高山與原野,將春的美麗盡收眼底。熱情享受春之彩筆勤奮揮動著愉悅足跡,也不禁讚歎春天的無窮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