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每縣市都會有病例!陳時中:要避免醫療體系崩盤

陳時中說,資訊公開和新聞界一樣,希望對防疫有幫助,而非引發恐慌,有幫助的就報導,沒有幫助而引發恐慌,就沒有必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時中說,資訊公開和新聞界一樣,希望對防疫有幫助,而非引發恐慌,有幫助的就報導,沒有幫助而引發恐慌,就沒有必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了到底該不該公布國內第24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的所在地資訊,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槓上,陳時中24日到桃園參加桃園市政府的防疫會議,對桃園很多防疫措施很到位定,提到公布確診個案戶籍地,陳時中坦言慢慢的每個縣市都會有,也不認為疫情都會集中在北部,反問:「還沒完全結案誰又知道呢?」他強調避免醫療體系崩盤最重要。

陳時中喊話確診地圖公開,但請勿恐慌。陳時中喊話確診地圖公開,但請勿恐慌。(記者徐乃義/攝影)

因應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陳時中24日到桃園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聽取桃園市政府各局處防疫準備工作;市府也報告聯防醫療網等多各項準備。

陳時中強調避免醫療體系崩盤最重要。陳時中強調避免醫療體系崩盤最重要。(記者徐乃義/攝影)

根據衛福部個案戶籍地圖上線資訊顯示,目前28名確診者,台北市7人最多,新北、彰化各有五人,北部是不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較嚴重的地方?資訊的公開是希望對防疫有幫助,而非引發恐慌,有幫助的就報導,沒幫助而引發恐慌,就沒有必要。

他指出,日前有人透過「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公布疫情資訊,疾管署覺得很緊張就撤除了,「我是覺得沒必要,本來有的資訊就留在這個地方!」

陳時中強調,從國外的例子可以看到:「其實慢慢每個縣市都會有!」重點是要避免醫療體系崩掉,每一個地方會崩掉都是從醫療體系先崩盤,以前SARS的經驗就是這樣,他也不認為目前北部「紅通通一片」是疫情重中之重,強調還沒完全結案都很難說,「誰會知道像遠在歐洲,一兩天就多逾百個確診病例!」要盡力而為。

鑽石公主號從日本回來的乘客,經過二採陰(兩次病毒檢測皆為陰性),目前在集中檢疫所安置完成,陳時中鼓勵再忍耐不到14天,對他們和社會都好,鑽石公主號乘客包機返台的檢驗規格比較高,雙採陰,是因為公主號裡面有很多沒有辦法掌握的情況,所以格外把規格拉高一點,讓他們自己也安心、社會也安心。

陳時中肯定桃園市政府積極作為感到很心安,很多中央希望地方做的事情都已到位,希望中央跟地方能夠合作更密切,防疫工作才有可能做好,他也呼籲,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甚或是病人,都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的敵人不是人、我們的敵人是病毒!」唯有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

陳時中對桃園動員守望相助隊幫忙藥局給魚肯定,他也坦言實名制讓民眾「無法充分自由購買」引發壓力,大家都在承擔,藥局是第一線,呼籲多體諒,他笑言「桃園三包」健康強健食補包、居家安心消毒包、以及減壓紓食包很貼心,「不過零食包要撙節使用,不然會像市長一樣越來越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