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魔戒》取景地 紐西蘭北島壯麗活火山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在毛利人心目中是神聖之地。(Shutterstock )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在毛利人心目中是神聖之地。(Shutterstock )

文/張雅雲
紐西蘭東格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又稱湯加里羅公園)以雪白、雄偉的山頭景觀,熾熱、壯麗的活火山景致而聞名於世。3個活動頻繁的火山氣勢尊嚴無比,難怪在毛利人心目中,這裡是一片神聖不可侵犯的土地。

東格里羅國家公園位於紐西蘭北島的中部陶波湖(Lake Taupo)地熱區南部,公園內有15座年輕的火山,其中東格里羅山(Mount Tongariro)、諾魯霍伊山(Mount Ngauruhoe)和魯阿佩胡山(Mount Ruapehu)是最著名的3座錐形火山,它們向東北一字排開,是東格里羅公園的核心。

3座火山都在距今約200萬年前開始噴發,後來仍不斷活動直到現在。由於火山的緣故,這裡成為地熱活動帶,加上許多地熱泉和溫泉可供療養和洗浴,因此吸引了大批遊客和科技研究人員。

19世紀,毛利族酋長蒂休休圖基諾四世為了維護山區的神聖,以避免這塊毛利聖地被移民的開發而玷汙,就以這3座火山為中心,連同周邊共563公頃的火山地區捐贈給了紐西蘭政府。1894年,紐西蘭政府將此地區正式闢為公園,定名「東格里羅國家公園」。

現今,東格里羅國家公園不僅是紐西蘭的資產,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指定地。

東格里羅山

東格里羅山海拔1,967公尺,雖比另兩座火山低矮,名頭卻是最響的,公園的名字也來自於它。

寶石藍湖。(Shutterstock )寶石藍湖。(Shutterstock )

山中的健行步道奇景令人驚歎,沿途經過南、中央、紅火山口等3個火山口,以及翡翠綠和寶石藍兩處美麗的火山湖,遠眺只見熱氣蒸騰、煙霧瀰漫,近看可見沸流高噴,發出噗噗聲響,景致十分壯觀。還有遍布火山碎屑的荒原、冰河谷,登頂後更可眺望比鄰的諾魯霍伊山。

翡翠綠湖。(Shutterstock )翡翠綠湖。(Shutterstock )

諾魯霍伊山

火紅的諾魯霍伊山是《魔戒》中末日火山的原型。(Shutterstock )火紅的諾魯霍伊山是《魔戒》中末日火山的原型。(Shutterstock )

諾魯霍伊山高2,291公尺,是3座火山中最年輕、最壯觀的,呈圓錐形,山坡陡峭,頂部是直徑400公尺的火山口,色作赤紅,平添了幾分妖豔。火山煙霧常年不息,只有在很少的晴天,才能看到積雪的山腰和頂峰。通常只有經驗豐富的登山家才能攀登。

導演彼得.傑克森選擇此地作為電影《魔戒》三部曲中,魔戒的製造地和被毀地──末日火山(Mount Doom)的取景處。

魯阿佩胡山

魯阿佩胡山和山腰的懷卡帕帕滑雪度假村。 (Shutterstock )魯阿佩胡山和山腰的懷卡帕帕滑雪度假村。 (Shutterstock )

魯阿佩胡山海拔2,797公尺,終年積雪,是3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半山腰的懷卡帕帕(Whakapapa)是北島最著名的滑雪勝地。

魯阿佩胡火山旺盛的活動力曾造成不少災害。1945年的噴發持續了近1年,噴出的火山灰和黑色氣體最遠飄到首都威靈頓。1953年聖誕節前夕,猛烈的爆發造成洪水奔流,將鐵路路橋沖斷,153人不幸罹難。1995年9月和1996年6月也曾噴發過,岩漿四溢。

在紐西蘭土著毛利語中,「魯阿佩胡」 是「噴火的火口」之意,而它至今仍在冒著煙。因此緣故,它成為《魔戒》中黑暗魔君索倫的領地──魔多(Land of Mordor)的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