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百大青農空姐轉行栽種雨來菇 有機農業新亮點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主人丁采綸。(攝影/鄭池南)
沁園雨來菇生態農場主人丁采綸。(攝影/鄭池南)
【記者鄭池南/屏東報導】
入選農委會108年度第5屆百大青農的丁采綸,原本是長榮航空的空姐,2016年前來到恆春半島旅遊時,嘗到滿州鄉特殊的美食「雨來菇」,發現雨來菇含鈣量是牛奶的12倍,β胡蘿蔔素是木耳的4倍多,並且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磷、鋅、鈣元等素,營養價值極高,這樣美味珍饈在台北竟然吃不到,於是湧起念頭轉行投入栽種雨來菇產業。

「雨來菇」不是菇,是下雨後生長於山林地表的「地皮菜」,為可食性藍綠藻,恆春半島居民稱之為「草木耳」,口感介於黑木耳和海藻類之間,是餐桌上的在地美食,原住民稱其為「上帝的眼淚」,餐廳業者則美名為「情人的眼淚」,為一道極美味的菜餚。

丁采綸表示,雨來菇栽種環境需要無汙染的水源,充足的日照及乾淨的空氣,目前恆春半島僅部分田區適合栽種雨來菇,產量非常稀少。歷經2年的實務栽種經驗,在人工栽種技術的幫助下,雨來菇不必再受限於雨季,一年四季都可以生產,且配合產銷管道,全台民眾都有機會吃得到。

沁園有機雨來菇觀光農場配合牡丹鄉公所休閒觀光產業推廣極具未來市場潛力。(沁園農場提供)沁園有機雨來菇觀光農場配合牡丹鄉公所休閒觀光產業推廣極具未來市場潛力。(沁園農場提供)

恆春有機半島推廣成效佳,農產加工多元化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恆春有機半島有機友善種植面積,從106年282公頃逐年增加,108年達到740公頃,其中雨來菇已取得有機驗證種植面積約2公頃,而丁采綸經營「沁園農場」雨來菇驗證面積為1.2公頃,為目前恆春半島雨來菇驗證面積的最大種植戶。
雨來菇生鮮實體及乾燥產品。(沁園農場提供)雨來菇生鮮實體及乾燥產品。(沁園農場提供) 
丁采綸表示,雨來菇的產品有生鮮及乾燥兩種,目前也與廠商合作研發健康活力麵,藻體含量40%,採用加拿大進口原麥,在台灣加工製做,希望雨來菇以不同樣貌呈現給消費者,讓農產品更多元化。
雨來菇日式藻冷麵、藻健康燴、肉圓、馬芬蛋。(攝影/鄭池南)雨來菇日式藻冷麵、藻健康燴、肉圓、馬芬蛋。(攝影/鄭池南) 
「沁園農場」為食農體驗生產型農場推動食農教育,以傳統復古的方式,讓大家自己動手做料理,現場採集現場料理,體驗農作採收、同時開發雨來菇各式料理,如日式藻冷麵、藻健康燴、雨來菇肉圓、雨來菇雞湯、雨來菇沙拉、雨來菇馬芬蛋等。
即將開幕的沁園有機雨來菇農場。(沁園農場提供)即將開幕的沁園有機雨來菇農場。(沁園農場提供)
空姐出身的丁采綸不但人長的甜美,做出的雨來菇料理更美味,歡迎全國民眾來恆春半島旅遊時,安排一趟祕境之旅,從車城轉入四重溪直達牡丹鄉石門村「牡丹水庫」景點,即可來趟「情人眼淚」農場食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