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撒錢挽民心 被批徒勞無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歷經「反送中」及武漢肺炎疫情雙重打擊,民望低落的林鄭政府,26日公布新財政預算案,要向全港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港元,以下同),企圖挽回民心。不過,民主派政黨認為此舉無助疏導民憤,唯有落實「五大訴求」,才能化解民怨。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發表上述財政預算案,並指出過去一年風高浪急,去年中開始發生的社會事件,損了經濟、傷了人心,還未來得及梳理,又遇上新型冠狀病毒,決定推出大規模逆週期措施,涉及逾1,200億元,預計約700萬人受惠。

陳茂波表示,2019~2020年度香港特區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15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5年的預測仍是赤字。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形容,今次財政預算案是「民困未舒、警暴未除、管治失敗,派1萬又如何?」。

楊岳橋強調,在目前疫情嚴峻下,港府選擇人人派發1萬元,實際上是特區政府為其失敗管治所做出的贖罪行為。過去8個月政府的施政暴力導致人神共憤,警隊暴打市民、學生、老人、記者、醫護,所有人都無一倖免,即使派發現金也無助疏導現時的民憤,唯有落實民間提出的「五大訴求」,才能真正解決市民不滿。他也表明,除非削減警隊開支,否則公民黨不會支持預算案。

郭家麒議員則表示,香港此時面對的逆境,乃是由林鄭強推「送中條例」開始,到今年疫症來襲又堅拒封關,使疫情在港蔓延、在社區爆發,絕對是人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