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速撤離中國 谷歌、微軟轉戰東南亞

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正在加速將其智慧手機或電腦產品的生產線移出大陸。(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正在加速將其智慧手機或電腦產品的生產線移出大陸。(TOBIAS SCHWAR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因應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電子行業的衝擊,谷歌(Google)和微軟(Microsoft)正在加速將其智慧手機或電腦產品的生產線移出中國,這也是依賴大陸供應鏈的所有國際電子製造商當下正在考慮的問題。

《日經亞洲評論》2月26日報導,谷歌將於4月份開始在越南生產智慧手機;微軟計畫最早於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在越南生產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表示,谷歌已要求供應商評估將閒置設備從大陸運到越南的可能性,還計畫於2020年下半年開始在越南生產其最新型的Pixel手機產品。

除了越南,泰國也將成為谷歌的另一個主要生產基地,谷歌目前已經在泰國開始生產Nest Mini智慧音箱,預計今年上半年將完成首批泰國製造的智慧產品。

另據微軟的一位供應鏈高管表示,微軟在越南的初期產量會很低,但未來會增加,這是微軟的發展方向。

消息人士透露,谷歌和微軟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就一直有計畫將生產線移出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更堅定了他們退出中國製造的決心。

微軟的另一位供應鏈主管表示,面對疫情,電子製造商肯定會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謀求生產能力,而且一定會考慮供應鏈管理的連續性,疫情爆發後,沒有人能忽略大陸供應鏈中斷的風險。

微軟不僅面臨供應鏈危機,其主要業務之一的Windows商用電腦授權銷售也受到衝擊,其原因是所有依賴大陸供應商的國際個人電腦(PC)品牌幾乎都生產停擺,企業升級Windows的時間將延後。

在這種負面影響之下,微軟已經預計上半年業績將受到影響。微軟有15%的營收來自Windows,而Windows有大約40%的營收來自商用電腦授權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