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防疫等級同武漢 食品價格飆漲40%

因為受疫情衝擊,北京肉類、蔬菜價格也飆漲。(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因為受疫情衝擊,北京肉類、蔬菜價格也飆漲。(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李毅/報導】北京市已悄悄將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升級為跟武漢同等級,因為受疫情衝擊,北京肉類、蔬菜價格也飆漲。

2月24日,北京又發現一例於22日從武漢來京的確診病例。過去幾天,北京人民醫院、復興醫院等多家醫院曾發生群聚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於2月20日發布關於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群聚感染確診36例後,即未再對外更新最新情況。

北京居民曉茹(化名)對《大紀元》表示,復興醫院的住院區現在已全部封閉,住院病人的家屬也不能探視,帶去的物品只能由醫院裡的人出來領取,所有出入車輛及人員必須有通行證。

至於感染人數眾多的朝陽區醫院醫護人員的感染情形,北京朝陽區張先生表示,感染人數應該很多,他們沒想到病毒這麼厲害,不過,現在這裡封得很嚴,不讓你知道,怕洩漏,北京公布的肯定不是實情。

張先生說,疫情應該很可怕,小湯山醫院正在做準備,若沒有必要何必啟動它?說明疫情形勢不樂觀,對民眾不告訴實情,這也是中共流氓體制造成的。

兩會取消說明疫情並未緩解

中共衛健委近期不斷通報,中國各地確診病例正在下降。24日稱,主要新增確診病例來自湖北,而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個省市衛健委通報稱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而同一天,中共宣布取消並延期兩會。

中共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的說法遭中國網友質疑。一名網友說:「為了復工,什麼謊話說不出口?兩會什麼時候開,疫情才什麼時候結束。」也有網友認為,兩會自1995年以來第一次延後召開,充分說明疫情並未緩解。

北京西區吳先生對《大紀元》表示,目前北京感染確診人數最多的是海淀、朝陽等區,但電視每天晚上8時播報北京的疫情時,並沒有說得很嚴重。

「但我們都曉得北京的實際情況挺嚴重,整個小區封區,車道、人行道一起封,只留兩條供人、車出入,只要人能走的路就封死。疫情重災區的西城區,九條街只開放兩條街通行。」吳先生說,各小區都在嚴查,房門、走道都在噴灑消毒劑,車輛也得噴,各種預防、量體溫措施早晚天天都有。

如果是租屋族,要拿出租屋合約,才能辦理人和汽車的通行證。吳先生說,「你如果是屋主的話,就要帶著房地產證明;有車的話要帶車的行駛證,帶著身分證,一開始還要戶口本、身分證都查驗過才讓你辦證,還要量體溫,少一個都不讓你進出。反正是挺嚴重的。」

吳先生呼籲,來北京工作的外地人這段時期盡量別回北京,因為北京出入限制很嚴,回來你也得在家待著。

商店關門 超市食品價格高漲

住在北京市區的杜先生在北京疫情爆發後,特地搬到郊區延慶鄉下。他表示,半個月前,他回到市區辦理通行證時看到人煙稀少,公車只有少數人搭乘,理髮店、商店全部關門,去超市要量體溫。

「所有的飯館、服飾店、玩具店、娛樂場所都沒有開業,唯一開業的就是超市,可能還有一些大型藥局。」吳先生說,如果要開店還要先申報、報備,然後工商局會直接調查你,檢驗合格後才能開業,很麻煩。

吳先生表示,由於運輸及人力成本都上漲,物價也漲得很離譜,約漲了40%以上,肉類、蔬菜都飆漲。過年時一斤牛肉才40元人民幣,現在漲到70元。

張先生也表示,封區封路幾乎造成產業癱瘓,食物都很貴,超市的泡麵被搶光買不到。其他民生物品目前暫時能維持,之後就很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