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外疫情三級跳 指揮中心一級開設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他同意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的建議,把疫情由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仍由陳時中任指揮官。(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他同意衛福部長陳時中(圖)的建議,把疫情由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仍由陳時中任指揮官。(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玟茹、張原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險峻,已蔓延擴散46國,我國已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各部會、中央與地方全力防疫與紓困,要及早做社區感染因應,基於國際疫情緊急,他同意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建議,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由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仍由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國境不容破口,蘇貞昌指示,海巡署、關務署、警政署、營建署、移民署與民航局等部會,就「防疫、紓困與振興成立特別小組」,由部會首長親自督管。譬如:列警告層級國家,指揮中心依專家會議訂有:不容登機者、居家防疫,居家隔離等明確定義跟做法,甚至都已鎖定名單,從起站就管制好。有關偷渡入境、漁船夾帶等,海巡署及內政部也須嚴督,不容任何破口。 

醫事人員禁止出國部分,蘇揆表示,法令明定應有補償措施,對於辛苦醫護人員應給予鼓勵、獎勵。此外,「很擔心醫院內感染」,衛福部已做好配套、分流;至於「新藥、疫苗或藥物」均需超前部署。此外,台灣防疫有成,很多國家說應學「台灣模式」,相關用藥應該特別快,這方面希望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合作盡快做到。

宮廟大型活動方面,蘇貞昌表示,「鎮瀾宮表示要延緩遶境,讓大家鬆一口氣」,大型聚會、宮廟、教會都在第一時間表示防疫優先;地方政府如新北市、台南、桃園首長也都暫緩相關高風險活動,而教育部也就校園大型活動作出相應規劃。

台商清明返台掃墓 蘇揆:加強宣導與嚴格執法

蘇貞昌提到,上次SARS時公共支出放慢,影響GDP經濟停滯,因此這次公共工程委員會跟國發會鼓勵各部會大力推動公共工程、公共支出,勞動部放寬外籍勞工政策,請地方政府要加強公共支出。

此外,面臨清明掃墓,海外台商、同胞大舉返台恐成為防疫未爆彈。蘇貞昌表示,台商回來必須居家檢疫14天,如違反規定到處趴趴走會重罰,要求相關部會,在登機時提前加強宣導刑責、罰金與並嚴格執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感謝行政院長的信任,續任自己為指揮官,將指揮中心升級為一級開設,主要是因為國內有出現零星社區感染個案、第23例無法追蹤感染源,及國外的肺炎疫情發展的情況,幾天時間疫情三級跳出現千例確診個案,之後將加強各部會的橫向聯繫、加強醫院部署,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合作,讓防疫沒有破口,目前為止各部會的溝通良好。

陳時中表示,升級為一級開設並非跳躍式,而是根據情況超前部署,行政院認為現在有必要升級,防疫措施沒有改變,在一級開設裡面,指揮官還是在行政院長的授權下進行相關業務,另在各部會還有其權責範圍,就疫情相關事項到部內進行討論,並強調,指揮中心也不會凌駕在各部會之上。

若發燒 28日起公路客運拒載

公路總局運輸組科長林忠欽表示,28日開始對公路客運、長途客運採取量耳溫的防疫措施,當乘客耳溫超過37.5度時,將禁止他們搭乘,同時宣導乘客佩戴口罩,但口罩不一定每個人都買得到,因此不會強制一定得佩戴醫療等級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