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擴及社工 擴大補償不限旅遊國家

衛福部27日宣布,限制出國對象從醫院醫事人員,擴及醫院社工人員,另就損失補償部分,則是不限制旅遊疫情警示地區都能獲得補償。(中央社)
衛福部27日宣布,限制出國對象從醫院醫事人員,擴及醫院社工人員,另就損失補償部分,則是不限制旅遊疫情警示地區都能獲得補償。(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日前宣布國內醫護人員暫緩出國,引發醫事人員熱烈議論,對此,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27日與相關公會團體進行討論後決定,限制出國對象從醫院醫事人員,擴及醫院社工人員,另就損失補償部分,則是不限制旅遊疫情警示地區都能獲得補償。

石崇良表示,在討論的過程中,醫事人員代表都能夠體認到疫情的重要性,「也都很配合」。日前考量到感染風險、人員複雜度,另就一旦發生需要隔離及出現院內感染情形的部分進行認定,宣布醫院的醫事人員暫緩出國。在會議上,社工人員代表主動提出納入暫緩出國對象,並表示雖然不是醫事人員但感染風險相同。

目前已將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義大利的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三級警告;日本、新加坡、伊朗列第二級警示;泰國列第一級注意。石崇良表示,另對補償細節做出調整,政府限制前往9個國家地區,而相關人員在防疫期間主動取消到各個國家地區,都將會予以補償。

相關醫事人員、醫院等工會27日上午參與研商會議,討論醫事人員禁止出國的相關事項。但稍晚在疾管署前喊出「出國禁令法源殘缺、權益侵害疑慮難消」,稱會上討論的出國禁令及出國費用損失補償缺乏法源依據,但衛福部都避談,甚至還擴增適用對象,新增限制至社工人員,恐加劇醫院內的勞資衝突。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祕書長廖育雯表示,政府限縮醫師在內的所有醫事、社工人員出國的法源依據,衛福部在研商會議中一再迴避。而現行辦法賦予醫院,對於員工出國「所有的管制權力」,就算是去「非旅遊警示國家」,醫院也可對員工懲罰。

石崇良回應,相關適用內容有多條法律,因此才沒有在會議上討論法源依據,對於這項補償是用哪個辦法,後續仍在研議中,最後公告也將會選擇最適當的法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