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無人機未依規定註冊 最高罰15萬

交通部民航局1日起開放無人機免費註冊,若未依規定註冊,將罰新台幣3萬至15萬元。(Getty Images)
交通部民航局1日起開放無人機免費註冊,若未依規定註冊,將罰新台幣3萬至15萬元。(Getty Images)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民航法遙控無人機專章》31日將上路,交通部民航局1日起開放無人機免費註冊,若未依規定註冊,將罰新台幣3萬至15萬元,初期以宣導及勸導為主。

中央社報導,依據《民航法》規定,自然人所有的最大起飛重量250公克以上的無人機須註冊,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不分重量,一律要註冊,並將註冊號碼標明於遙控無人機上,違反規定罰3萬至15萬元。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說,民航局與地方政府溝通,無人機註冊初期以宣導及勸導為主,一般以造成他人受傷、建物損害,或勸導不聽從時才開罰。

民航局提供的無人機註冊碼為QR CODE形式,根據管理規則規定,註冊碼可以標籤、鐫刻、噴漆或其他能辨識的方式標明,且應確保每次飛航活動時不至脫落並保持清潔、明顯使能辨識。

民航局規範自然人須註冊的無人機重量是250公克以上,主要是參考美國及歐盟的作法,因超過250公克的遙控無人機從空中墜落,足以對人體產生傷害。

民航局3月1日起至9月30日,開放無人機免費註冊,註冊效期2年,10月1日起,每架無人機註冊要收規費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