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保修小明黃安條款?蘇貞昌:永續公平原則

對於立委建議針對台灣健保制定「黃安、小明條款」,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日表示,國人的負擔必須公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立委建議針對台灣健保制定「黃安、小明條款」,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日表示,國人的負擔必須公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意外引發中籍人士享用台灣健保資源議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建議制定「黃安、小明條款」,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提議提高非國籍人士健保自付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日受訪表示,絕不能讓台灣健保倒掉,必須讓國人有公平對待,這是政府的原則。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主張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每年在台未住滿6個月且無繳稅證明,需負擔全額健保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提議,提高非國籍人士健保自付額;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認為,可以討論,但應納入移工、外籍學生等通盤考量。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前受訪表示,台灣健保制度被世界各國一再參考、稱讚,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直接點名台灣健保非常值得參考。 

蘇貞昌說,台灣健保絕對不能讓它倒,要讓它永久存續,對國民最好,所以怎麼樣永久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負擔,必須讓國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對待,所以在永久存續公平處理上,政府是照此原則來走。

「小明條款」主要處理中籍人士持「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在台住滿6個月可納保,包括中配前段婚姻未成年子女也可用「眷屬」身分投保,據統計,這類陸配約5-6萬人,人道探親約1千人;另一種「黃安條款」則是指國人長期待在中國,未在台灣繳稅,生病卻想回台用健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