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P染武漢肺炎? 北市警:中國或境外人士造謠

刑事局偵七大隊偵破陸生返台入校假訊息案,副大隊長徐釗斌2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七大隊偵破陸生返台入校假訊息案,副大隊長徐釗斌2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台北市長柯文哲2月29日因身體不適而臨時取消原定行程,隨後竟在網路上流傳一則冒用北市府公告,散播他感染武漢肺炎送醫的假訊息。對此,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2日公開駁斥;北市警局則表示,初步判斷應是中國或境外假帳號所為。

黃瀞瑩表示,柯文哲本於2月29日受邀出席白嘉莉女士的畫展開幕記者會,但因為有腹瀉的狀況,他研判自己可能感染諾羅病毒,所以臨時取消行程,這2天確實感到不適,但並非感染武漢肺炎,更無送院就醫的情事;經過1天的休息,目前情況已有改善,他已於2日早上7時24分抵達市府,7時30分如常主持晨會。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2日表示,柯文哲因為有腹瀉的狀況,經過一天的休息情況已有改善,因此今(2)日仍照常上班,處理公務。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2日表示,柯文哲因為有腹瀉的狀況,經過一天的休息情況已有改善,因此今(2)日仍照常上班,處理公務。(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2日表示,該不實訊息係透過臉書(FACEBOOK)於某媒體粉絲專頁發布,而該帳號是以大陸地區某孫姓直播主的姓名英譯為暱稱,並將該直播主臉部照片與其他圖片合成後充當大頭貼;以訊息內文研判,應為中國或境外人士申請一次性帳號,利用社群媒體散佈假訊息混淆視聽,警方正積極查處。

北市警局呼籲,依據2月25日公布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未經查證任意散播疫情謠言,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為防止不實訊息造成恐慌,警方一定依法嚴查,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此外,柯文哲2日早上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也許會倒下,但會用最快的速度再站起來。」他表示,因為疑似諾羅病毒感染致使身體不適,但他隨後也注意到一些柯黑、PTT及側翼粉專有許多關於他病情的發言,甚至還有中國網軍藉此製造假圖描述他感染了武漢肺炎。對此,他強調,「活著,就是最大的報復。」

謊稱大批陸生返台入校 台南男子遭函送裁處

台南市東區一名50歲邱姓男子於2月3日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整批的疫區中國學生在中國警察的護送之下,趁著夜色已經回到了某大學校區,最近旅遊請不要來臺南。」等不實訊息。經刑事局向疾管署與校方查證後,依違反《社維法》函送台南地院裁處。

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徐釗斌表示,經追查發現,發文者為台南市一名邱姓男子。邱男擅自將某大學前一群學生推著行李走入校園的影片、照片,發布於其臉書,除了撰寫不實貼文外,並於影片中口述「中國大陸整群的中國留學生撤離回到某大學,非常可怕,這不是第一批,還有更多批的學生都已經先進去了,現在整個某大學淪為疫區」等言論。

徐釗斌指出,經向該大學查證,該批學生為參加該大學舉辦營隊活動之國內學生,並非中國留學生;而邱男未加查證即評斷台南東區將淪為疫區,並叫民眾不要來台南旅遊,顯已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

警方於2月22日通知邱男到案說明,邱男雖拒絕到案卻也未否認犯行,並將貼文悄悄刪除;目前已依法函送台南地院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