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怎麼陪伴「天賦孩子」的學習?

隨著有天賦孩子的成長,他的學習需求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Fotolia)
隨著有天賦孩子的成長,他的學習需求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Fotolia)

編譯/瞿麥
有天賦孩子與同齡其他孩子的學習需求有所不同。這是因為他們非常好奇,學習很快,與同齡的其他孩子相比,他們喜歡更複雜的思想,更早從事遊戲、讀書和拼圖等活動。他們掌握知識重複的次數也更少。

關懷這些有天賦孩子的健康也至關重要。作為父母,當你支持孩子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中學習時,也有助於提升他們的身心健康。

事實上,支持天賦孩子的學習,無需特別的課程,而關鍵是根據孩子的特點和能力,為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提供新的學習機會。

延長孩子遊戲與學習時間

當你為年幼的孩子選擇玩具時,可以利用想像力,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尋找鼓勵孩子玩耍的東西,例如:積木、球類、紙板箱、彩色紙、可洗記號筆、蠟筆和貼紙等。

如果選擇為年齡較大的兒童設計的玩具,對於安全性,建議年齡仍然很重要;例如,某些玩具的小零件可能年幼的孩子會吞嚥。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你的孩子的自然能力已經超過該年齡,也應該遵循年齡建議。

提供一系列學習機會將鼓勵孩子學習,這可能使他發展才能。例如,在戶外玩可以激發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體育技能,並提供與他人一起玩的機會。看鳥、了解樹木或收集秋葉,可能是科學興趣的開端。

讀書是回答孩子的問題,指導孩子學習和擴大興趣的一種好方法。你可以從當地圖書館借書,也可以使用圖書館的在線資源。你還可以讓家人和朋友贈送孩子書籍作為生日禮物。

從日常中與孩子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的能力對有天賦的孩子很重要,你可以在與孩子日常活動中鼓勵這些技能。

例如,如果孩子想了解某事,可以一起在網上搜索資訊、去圖書館,詢問一些人,或者做一點試驗。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將掌握回答自己的問題,並且自己作調查的技能。

有目標的體驗可開拓視野

家長可以帶著孩子拜訪有愛好、住在農場、彈奏樂器或從事有趣工作的鄰居、家人或朋友。或去當地的公園、樹林、博物館、過節日、圖書館和美術館等。即使是一次簡單去機場的旅途,也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這些有目標的體驗,可以幫助孩子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發展才能。例如,一個身體協調能力強的孩子,每週參加一次體育課,可能會得到體操方面的才能。

隨著有天賦孩子的成長,他的學習需求可能會變得更加複雜。你和孩子可以詢問學校的學習機會,例如數學競賽或音樂夏令營。其他選項包括組織協會為有天賦的孩子舉辦活動,如體育節目、音樂課、戲劇和創意藝術節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