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第101次嘗試

也許我們都不應那麼輕易地放棄,即使已經失敗100次,也應再嘗試第101次。(Fotolia)
也許我們都不應那麼輕易地放棄,即使已經失敗100次,也應再嘗試第101次。(Fotolia)

文/青松
出差幾天,回來後有些工作得補,需要把兩個檔上傳到系統。

那個系統本來就有些慢,而我又著急上傳,一次次點擊,一次次失敗,我開始焦慮。我問朋友,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朋友解答說是網路問題,沒別的辦法,建議多試試。

反反復複又嘗試多次,還是無法上傳,不過我留意到網頁上的「幫助」選項,於是打開看。我按著上面的提示改換不同的方案,所有方法都試過了,依然不行。

除了讓自己靜下心先忙別的工作,我已經別無他法。我整理完另外幾份檔,看看時間,已經該下班了。再想想先前無法上傳的文件,心裡嘀咕一句:試了一百回都不行,明天再說吧!

我準備關機去吃飯,但在點擊滑鼠的前一刻,突然動念想再嘗試一次。即使網頁依然無法打開,也無所謂了,最起碼自己盡力了。誰知,我點擊後,網頁很快打開了,我一陣驚喜,趕快上傳文件。忙完這些,我輕輕鬆鬆下班。

想想這半天的經歷,前面100次毫無例外的失敗,似乎在向我傳遞一個鐵的定律:怎麼努力都是同一個結局。如果帶著這樣的認知行事,也只有放棄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被100次失敗說服,終究還是進行了第101次嘗試。

太多事情,我們努力之後沒有改觀,就過早地下了定論。也許我們都不應那麼輕易地放棄,即使已經失敗100次,也應再嘗試第101次。因為不管前面有過多少次失敗,都不代表下一次嘗試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