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

	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議。(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議。(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在3日嘉義市府市務會議之後,嘉義市政府召開「嘉義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議」,市長黃敏惠裁示,繼續嚴密監控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以超前佈署、醫院聯防系統,守護市民健康。

	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議,市長黃敏惠親自主持、市府各局處長、嘉義市指揮中心防疫諮詢專家暨嘉基感染科主任許國忠醫師、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右)與會,並擴大邀請後備指揮部、自來水公司共同參與。 疫情應變指揮中心第5次會議,市長黃敏惠親自主持、市府各局處長、嘉義市指揮中心防疫諮詢專家暨嘉基感染科主任許國忠醫師、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右)與會,並擴大邀請後備指揮部、自來水公司共同參與。(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親自主持應變會議、市府各局處長、嘉義市指揮中心防疫諮詢專家暨嘉基感染科主任許國忠醫師、部立嘉義醫院院長黃元德與會,並擴大邀請後備指揮部、自來水公司共同參與。

黃敏惠表示,防疫視同作戰,政府、各公部門、醫院與民間單位還有所有市民朋友都要同心防疫。新冠肺炎的疫情每天都有變化,市府各單位隨時都在動態調整與檢討,積極守護市民朋友健康。

黃敏惠說,面對疫情的挑戰,我們要超前部署、建置醫院聯防系統,並籲請市民朋友務必配合各項防疫政策,我們感謝醫事同仁這段時間如此辛勞,站在第一線守護所有市民健康,也謝謝後指部、自來水公司等單位與市府合作,共同防疫。同時市府也將提出進出機關、大型活動辦理的準則,請市民朋友支持、一起遵守、一起守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許國忠暨嘉義市指揮中心防疫諮詢專家表示,防疫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針對變化莫測的疫情,提前做好準備同時儲備應變能量。之前的重點是將疫情防堵在國門外,現階段則要預作社區傳播風險預備,因此嘉義市所有醫院「聯防」體系非常重要的,目前部嘉、聖馬、中榮、嘉基已共同合作,聯防分流,讓要進入到醫院篩檢的民眾與真正需要就醫的病人,在最安全最有效率之下檢疫或者醫治,並且降低醫療人員負擔、保持醫療能量。

許國忠也表示,嘉義市醫院已經提出計畫,未來若有社區傳播,將由部立嘉義醫院擔任輕症負責醫院,中重難症則由嘉基、聖馬、中榮肩負,並與衛福部網區應變醫院緊密聯繫,將嘉義市所有醫院能量整合在一起,對抗疫情。

許國忠表示,聯防的概念就是「集結所有醫院的能量,變成一個大醫療體系」,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不讓單一醫院個別去面對所有的輕、中、重症,在醫療人員工作負荷量極大的現在,全包將很容易壓垮單一醫院,一家醫院累倒、出現破口,造成的骨牌效益難以想像,所以醫院的聯防、分工合作非常重要。

黃元德表示,部嘉是嘉義市指定應變醫院,並且已經完成緊急應變與清空病房的準備,同時更落實醫護人員分艙分流,以小組方式各自負責主管區域業務,不交叉不重疊,以最高的標準,守護市民朋友健康。此外全院加強感控訓練,連保全與清潔人員也納入訓練、同時分組。

黃元德表示,醫院聯防是醫療資源的整合與合作,守護市民、部嘉責無旁貸。但也呼籲防疫是所有人都要配合,在疫情時間,籲請市民朋友沒有必要不要去醫院、不要「逛急診」、減少探病,並且嚴格遵守醫院秩序與個人衛生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3月1日開始嘉義市居家關懷體系正式上線,提供所有居家檢疫/隔離民眾防疫安心包,包括14片口罩、漂白水、平安皂、防疫衛教資訊與運動彈力球等,同時也安排心理諮商人員提供線上服務,安撫檢疫隔離者的不安。近期內,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將提出公務機關進出、大型活動辦理準則,供各機關與民間團體參考,包括市府各局處應減少出入口、進出機關量體溫與請民眾進入須用酒精乾洗手;開會場所應保持通風,若無法通風則建議出席人員應戴口罩;戶外場地的大型活動集會,人與人距離應保持1公尺為宜。評估室內通風不佳或者人潮擁擠的活動建議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