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軍營防疫嚴 家屬探親如探監

有知情人向本報透露,目前北京軍隊大院管控異常嚴格,一些軍人被「封閉」,軍人家屬探親「就像探監一樣」。圖為北京海淀昆明湖南路甲7號院。(大紀元)
有知情人向本報透露,目前北京軍隊大院管控異常嚴格,一些軍人被「封閉」,軍人家屬探親「就像探監一樣」。圖為北京海淀昆明湖南路甲7號院。(大紀元)
【記者程靜/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依然嚴峻,外界關注中共軍隊是否受影響。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官員說,目前軍隊醫護仍保持零感染;而中共國防部幾天前宣布暫停常規訓練演習,並推遲春季徵兵。有知情人向本報透露,目前北京軍隊大院(類似營區,軍人日常生活起居都包含在內)管控異常嚴格,一些軍人被「封閉」,軍人家屬探親「就像探監一樣」。

北京軍隊大院防疫嚴密

北京海淀昆明湖南路甲7號院是一個軍隊大院。與很多軍隊部門一樣,這是一個地圖上沒有標示單位名稱的地方,門口也沒有掛牌。

據一內部人士向本報爆料說,這院裡住著很多老幹部及空軍軍人。1月底2月初,裡面很多軍人(包括後勤保障部隊人員)就都被封閉了,封閉地點與外界隔一道鐵門。軍方允許他們家屬一週去給他們送一次衣服和食物。隔著鐵門,裡面的軍人把髒衣服遞出來,家屬把乾淨的遞給他們,「就像探監一樣」。

這位人士還說,2月初的時候,他就知道疫情可能要持續到5月,但當時也不敢告訴別人,而且他的手機是被監控的。「平時在電話裡我什麽都不能說,就是他們軍人家屬的手機,也都是被監控的,他們家人之間都不能隨便說,這是紀律,必須保密。我不能說太多,但具體情況,我這個級別的也不知道。」他說。

他還說,現在這個大院管得很嚴,一週家屬也只能去2次,「那些封閉在裡面的人,估計要等5月之後才能出來,因為他們要給領導開飛機、服務什麽的,所以必須保證他們不能被感染。」他還披露,「裡面很多軍人都沒有身分證,如果失蹤了,都查不到姓名。」

目前北京部分地區的疫情控制規格已經升級為跟武漢同等級。此前,有知情人告訴本報,軍隊大院防疫遠比北京居民區嚴格。例如,海淀區的一軍隊大院,住有兩千多名中共老幹部,1月25日之前,就開始測體溫。過年(1月25日)後,外地保姆都不准回大院,裡面人也不准隨意進出。

而且從2月25日開始,每個樓單元門口都有士兵站崗,每家只有一個出樓卡,管控越來越嚴格。而北京其他軍隊大院情況基本類似,有的已經是食物配給,不許出門了。

軍方稱醫護零感染 民間:軍方早有疫情

3月2日,中共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長陳景元在記者會上宣稱,4千名軍隊醫護人員前往疫區,目前仍保持零感染。

而幾天前,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暫緩部分大項演習訓練活動,上半年徵兵工作也推遲至下半年一併組織實施。他說,年度徵集新兵任務不變,但徵集時間統一調整為8月1日開始,9月10日起運新兵,9月30日結束。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早在1月27日披露,一名湖北孝感市的中共「空降兵軍保障部」的軍官於1月25日被確診患有新武漢肺炎,隔天孝感市有200名現役軍人被隔離在一個空置的軍機機庫中。但因為中共軍隊內部疫情攸關軍事機密,所以未公布詳情內容。

2月4日,該中心再次爆料說,軍隊疫情日益嚴重,目前全部兵種(海、陸、空、火箭軍)已暫停絕大部分大型演習及大型集訓,絕大部分軍營已停止放假外出及探親,軍營內也取消每週的開會政治學習。

報導說,目前一些重點省市的部隊,在條件許可下,連級單位設立隔離房,團級單位設立隔離區,車務、後勤、採購、炊事等必須同外界接觸的人員,出現任何不適者必須隔離14天。

軍方曾自曝海軍艦長被隔離

2月17日,中共《解放軍報》報導,東海戰區各部隊有部分官兵正在隔離觀察,而某艦艦長余松秋大年初五就中止休假回到了駐地,正在支隊招待所進行隔離觀察。余松秋是東部戰區海軍艦隊的常州軍艦艦長。

報導說,東部戰區海軍各級採取防控措施,並執行測溫消毒、歸隊隔離等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納入戰備值班要素。東部戰區海軍訓練計畫也因疫情有所調整。

2月11日,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披露,位於海南三亞市的海軍潛艇部隊有一名軍人確診武漢肺炎後,有300名海軍軍人被隔離,而原定本月開始的核潛艇重點訓練項目已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