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學家找到可抑制冠狀病毒化合物

冠狀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冠狀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本月一份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ACS)旗下《藥物化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的研究稱,找到一些可以抑制像冠狀病毒、腸道病毒等多種病毒的化合物,很可能對新冠病毒(COVID-19,也稱為武漢肺炎病毒)也有效。

最近流行的新冠病毒,與2003年爆發的SARS和2012年出現的MERS-CoV,都屬於冠狀病毒。人體感染這些病毒後都出現感冒一樣的症狀,嚴重的情況下出現肺炎,不過還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 

這份研究稱找到的一些化合物,對冠狀病毒、腸道病毒和「夏日流感」病毒等都起作用。腸道病毒也會導致感冒一樣的症狀,以及手、腳和口腔的疾病。研究者發現,所有這些病毒都有類似的蛋白酶,在冠狀病毒中稱為「主要蛋白酶」,在腸道病毒中稱為「3C蛋白酶」。它對病毒的複製起到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用X光觀察了蛋白酶的晶體結構後,發明了一系列α-酮酰胺化合物。研究者認為這些化合物可以緊貼於蛋白酶上幾個活躍的部位,從而抑制蛋白酶的功能。

在培養皿內人體細胞的實驗顯示,一種化合物可以抑制冠狀病毒和腸道病毒等多種病毒;另一種化合物對MERS-CoV病毒特別有效,對其他病毒的效果一般。

研究人員認為,因為COVID-19、MERS-CoV和SARS-CoV-1都具有類似的蛋白酶,因此這種抑制化合物很可能對「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也有抑制作用。

下一步他們計畫在小型動物體上進行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