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武漢肺炎 衛福部五家醫院心理師守護醫療人員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指出,醫院防疫工作的第一要務。(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指出,醫院防疫工作的第一要務。(衛福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武漢肺炎防疫的挑戰愈來愈嚴峻,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壓力與負荷也日益沈重,為維護醫療人員身心健康,確保醫療服務量能,衛福部五家精神專科醫院之臨床心理科通力合作,籌設「醫護人員安心照護網」,以提供全國北中南東各區醫療院所人員相關心理健康與諮詢服務。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邱献章院長指出,醫院防疫工作的第一要務,就是「保全醫護人員」,這是一場面對不知還會持續多久的戰役,唯有身、心、靈都獲得適當的照顧,才能堅持到最後,為民眾健康把關,希望「醫護人員安心照護網」能形成強而有力的支持力量,讓醫療人員不被壓力與不安擊倒。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劉瑞楨主任則指出,醫學知識、專業素養以及助人熱誠等加上義無反顧的責任感,往往讓醫護人員在救人救災時,總希望能面面俱到而高度自我要求,再加上治療時間急迫、工作爆量以及人力吃緊諸多因素,便容易出現過勞、「燃盡症候群」的狀況。從921、SARS以及八仙塵暴等許多災後資料與研究中,均可見對於醫護人員身心健康的提醒與建議,因此對醫護人員的安心照護有其必要性。

醫療人員是國人健康的重要守護者,其專業養成不易,面對當前日益嚴峻的防疫工作,全國各醫療院所醫護人員的身心負荷與疲累壓力必然有增無減,有感於此,衛福部所屬五家精神專科醫院(桃療、八里、草療、嘉療、玉里)之臨床心理科,聯合建立「醫護人員安心照護網」,以其專業規劃促進醫療人員心理健康相關方案,提供全各醫療院所人員所需之心理健康諮詢、資源與服務,齊心齊力為支持為台灣防疫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