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穩健第一,獲利第二

「穩健」,應是企業經營中相當重要的原理原則。(123RF)
「穩健」,應是企業經營中相當重要的原理原則。(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看過的教科書愈厚、分析的個案愈多,愈容易發現,任何一家企業的成功或失敗,其本質與條件都不盡相同,案例難以全然類推,更無法一概而論。

再者企業的經營,就跟「小孩學步」一樣,一開始搖搖晃晃、沒頭沒腦,在經過幾次的跌跤之後,便能夠找到其中要領,又若能小心翼翼、避免重蹈覆轍,之後便可駕輕就熟、得心應手。

此外,企業的經營最忌諱利字昏頭、貿然躁進。從諸多例證中可知,「快速擴張」乃是企業經營實務中最大的敵人,諸如多年前轟動一時的「鯊魚咬土司」、「清玉」,以及近日的「蛋塔工廠」、「金礦咖啡」等,如今都已殘燭凋零、王國瓦解,令人不勝唏噓!

不過坦白說,上述這些企業,不也賺了一桶又一桶的加盟金,是吧?

企業,成也品質,敗也品質;成也展店,敗也展店;成也形象,敗也形象。

「穩健」,應是企業經營中相當重要的原理原則。也因為快速打下的市場,來得快去得也快,消費者大多是受到了「新鮮感」與「排隊效應」所影響,需求乃是假性的,不代表長遠階段也是如此。

然而,企業若是要將其短期獲利效應,轉換為長期,應該以「第一家店」為基礎,在經營過程中,強化產品品質、飽滿服務熱忱、塑造品牌形象、建立顧客關係、追求損益平衡與獲利,然後再進行「第二家店」或分店之拓展,擴大服務規模,以獲取更多顧客認同,從中累積獲利、增進品牌權益,進而達到長期經營之目標。

就實際的例子看來,知名的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應是企業可以借鏡與參考的對象。他們創造排隊效應,實行「奉茶文化」;他們不求分店多,但做量體大;他們不求快速獲利,但求品牌有名;他們不創造低價消費,但實踐精緻送禮文化。也或許,把穩健排第一,獲利排第二,看起來很阿Q,但,其實他們才是最聰明的,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