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衛生官員:新冠疫苗投入使用 最快要1年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記者林樂予/美國華盛頓DC報導】週二(3月3日),美國衛生官員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的防治疫苗研發過程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而治療方法可能在幾個月後有所突破。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在聽證會上說,此次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速度已經創下紀錄,預計將在六至八週後,對至少一名志願者進行一期臨床試驗;之後需要三個月以上的時間驗證效果,如果安全有效,則進入二期階段。綜合考慮醫學、倫理、安全性等多重因素,整個過程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

一般來說,疫苗和藥物研發在進入人體試驗環節後,臨床試驗分為三個研究階段:一期初步考察疫苗對人是否安全,一般需要20至100位受試者;二期主要研究疫苗劑量,完成初步有效性評價和考察,一般需要幾百到上千位受試者;三期全面評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受試者規模需要擴大到數千至數萬例。

「當我們聽到說,疫苗在幾個月後能準備好,這並不等於到時候就可以投入使用了。」佛奇解釋道,在疫苗得以大規模應用之前,需要依靠公共衛生調控手段,來減少感染風險。

對於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的病患,治療方法仍在研究當中。佛奇表示,目前正在試驗多種治療方法,其中包括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這種藥物是否起效,在幾個月後會見分曉,一旦確定有效,將立即投入應用。「現在,我不敢保證這種藥物或者其它藥物是否肯定有用。」佛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