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醫療院所分擔篩檢 鄭文燦:不要都送林口長庚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市府團隊出席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市府團隊出席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表示,武漢肺炎(COVID-19)的特色是傳播力強、病人復原時間慢、造成醫院負擔重,市府已與市內11家急救責任醫院達成共識,將自6日起實施除非特殊情況,否則停止探病等住院病房管制措施,將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導,市民朋友多多配合,一起減少醫療體系的群聚感染風險;防疫期間,院內感染管控更顯重要,要求衛生局協調各家醫院,不要一有發燒個案就轉診長庚醫院,讓醫療資源獲得更好的運用。

鄭文燦提到,發燒病人都集中往林口長庚醫院送,長庚醫院就變成了「重中之重」,造成院方急診負擔變大,門診風險變得非常高,其他的責任醫院都可以待命,做適當的分擔,「該留在部桃的就留部桃,該留在天晟就留天晟,不要每個都送去長庚。」

桃園衛生局長王文彥進行簡報。桃園衛生局長王文彥進行簡報。(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市府因應疫情發展,已暫停辦理部分社區關懷據點服務,但考量長者們的需求,將由社會局邀集各社區關懷據點承辦單位共同協商,在停辦期間持續提供如電話慰問、獨居老人的送餐服務等外展服務,並在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後,研議是否全面停辦,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有關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展延部分,將由社會局宣導市民待疫情結束再去醫院辦理,減少醫院負擔。

桃園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截至3月4日,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定病例數92,060例、死亡病例數3,195例;國內確診病例數42例、死亡病例數1例;桃園共計通報228例,累計9例確診。

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表示,桃園居家檢疫者列管734人,均密切保持聯繫中;有關3月份桃園市聯合奠祭方面,考量家屬治喪期程已排定,市府將參考新北市、臺北市作法,以減少各場次同一時間禮廳內聚集人數等方式照常舉辦,並做好量測體溫、保持室內通風等防疫措施。

因應4月2日至4月5日清明掃墓人潮,民政局已通知各區公所及殯葬管理所等單位提早於3月份例假日,在各公墓、納骨塔外及生命園區進行戶外搭棚,並提前完成公墓除草,提供市民提前規劃掃墓時程、紓解人潮。市府也停止舉行聯合法會改由市民自由祭拜,防範群聚感染發生。◇